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提高免疫力从睡好觉开始,三大睡眠障碍你中招了吗?

2021-03-19 10:12:08      

有句话说,世界上最容易也最难的事情就是“睡觉”,有些人倒头就睡、睡得少却很精神,有些人睡不着、醒不来、总犯困,睡眠问题真是谁经历谁知道。

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基本生命活动之一,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脑的重要功能,《科学》杂志报道表明,白天储存的代谢“垃圾”都要靠睡眠来清除。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那么什么样的睡眠是优质睡眠?睡不好和肌体免疫力有何关系?现代人最常见的三大睡眠障碍,你中招了吗?

人人都渴望的优质睡眠,这4个表现

俗话说得好:“睡眠好,身体才好!”。这里所说有“睡眠好”就是指拥有“优质睡眠”。优质睡眠就是睡眠时长和睡眠质量都达标的良好睡眠。

1、睡眠时长,一般而言成人达到7h/天。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有些人5小时就够了,但有些人要8小时才行;

2、晚上23:00前能正常入睡,早上6:00能正常起床;

3、入睡快没有失眠、多梦、恶梦,能进入深度睡眠(也称“黄金睡眠”,占整个睡眠期的25%);

4、起床后精神状况好,没有疲倦感。

睡好觉有多重要?与身体免疫力息息相关

睡眠的质量好坏与人体健康与否有密切关系。广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敏介绍,目前已有研究发现,睡眠质量较好的人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明显高于睡眠质量差的人;剥夺睡眠48h后, 人体NK细胞值显著降低。这些均是人体内免疫功能的主力军,长期失眠可导致细胞免疫减弱。

国外有相关研究发现,即使睡眠受到轻微干扰,也可能影响身体对抗感冒病毒的反应。一项对鼻病毒感染与睡眠的关系的研究发现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发生鼻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4倍,比睡眠时间超过7小时的人高出95% 。昼夜轮班人员,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明显增加。部分和长期睡眠剥夺可使呼吸道感染风险增加,尤其是病毒感染。可以说“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因此只有把觉睡好了人才能少生病、不生病。

最常见三大睡眠障碍疾病,你中招了吗?

长期以来人们对睡眠疾病了解甚少,甚至不知道有睡眠疾病存在。其实睡眠方面的疾病,目前医学界分为九大类一百多种。林敏主任介绍,睡眠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

1、“睡不着”是失眠的主要表现,包括入睡困难、早醒、和睡眠不宁。失眠可由焦虑抑郁、年龄、激素水平、性别、环境、饮酒、喝茶、吸烟、过分追求完美、疾病等原因引起。

林敏建议这类人群到睡眠专科就诊,对失眠进行系统评价和监测可以客观地诊断失眠、发现病因,从而对因施治。

2、“睡不醒”是指即使睡得很多,还是很困,经常不自主地入睡。严重影响学习、工作、生活,甚至可能造成严重意外事故。

林敏介绍,阻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最常见症状就是打鼾和睡不醒。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多种疾病的源头疾病,可并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中风、肿瘤等。如果出现打鼾和睡不醒症状应到睡眠呼吸科就诊,行睡眠呼吸监测明确诊断及严重程度,进一步明确病因,进行对因个体化治疗。

3、“睡不好”则是指睡眠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睡眠异常运动或行为。睡眠中出现周期性肢体活动和夜间肌阵挛、磨牙、拳打脚踢、下床走动,大声喊叫,说梦话,常导致自伤或床伴受伤。

林敏建议,如睡眠过程中出现异常运动或行为,则应到睡眠中心就诊,行多导睡眠监测明确诊断,针对性治疗,同时应注意采取保护措施以防止继发性损伤。

对于有睡眠障碍的患者来说,能“睡个好觉”成为奢望。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很多人的睡眠问题却是人为剥夺睡眠导致。熬夜党、剁手党、加班党,看电视、打游戏、刷微信、抖音成为主流模式。这戏行为把原本的“优质睡眠”硬变成“有毒的睡眠”,无论是睡眠疾病还是熬夜,其实都会对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

3.21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比什么都重要。林敏建议,对于有“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的睡眠疾病的人群尽快到睡眠专科诊治。对于习惯熬夜者,应改变自已的生活习惯,努力为自已创造“优质睡眠”。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林敏
擅长疾病:
打鼾、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肺血栓栓塞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症、...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为何愿意发生婚前性行为 盘点出现婚前性行为的9大因素

对于如今的女性朋友而言,婚前性行为可以说是一种十分普遍的行为,甚至有的女性朋友在婚前放浪形骸。这在过去是十分难以想象的,那么,是什么原因……详细>>

要不要和已经分手的恋人复合?看看有没有做好这3个思想准备

爱情总是非常美好的,爱情也会留有很多的遗憾。如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两个人分手了,但是却依然对对方有感情,两人达成了共识就可以再次复合……详细>>

为什么异地恋如此艰辛?3个好方法,异地恋也可以开花结果!

因为种种原因,当代许多年轻人都不敢开启一段恋爱关系。而且如果这段恋爱关系要经常处于异地的话,许多人更是望而却步了。的确,相比于其他恋爱关……详细>>

究竟人际关系有多么重要 改善人际关系要做好这8点

在现代的社会中,人们常说:成功一半靠能力,一半靠人脉。的确,人际关系在当今社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好的人际关系,就是帮助你向成功迈……详细>>

为什么睡了很久醒来还是很累?很多人都不知道怎样才能睡得好

有深度的睡眠才是好睡眠,有的人明明睡了很长时间,但醒来之后仍然萎靡不振;有的人睡几个小时醒来后神采奕奕,其问题可能出现在睡眠深度上。缺乏……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