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精神分裂症很可怕?4大诱因你了解吗,早知道早预防!

2020-10-13 06:24:33      

当今社会,人们面对的生活压力逐渐增大,无论是生活压力、学习压力等各种压力都容易导致人们感觉身心皆疲。部分人群在长时间受到过大的精神压力之后,可能会出现精神问题。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高达一千五百万人,可是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却不足三百万人,这是因为很多人认为用不着治疗,治疗没有效果。其实这是进入了一个误区,如果患者接受正规的治疗,不光有可能缓解病症,还可能会使患者恢复到正常人的生活状态。

精神分裂症是怎么引起的?

1、心理原因导致

该类患者主要是因为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受到巨大刺激、打击等情感波动较大受到强烈的精神创伤,如亲人离世、父母离婚、目睹过于暴力残忍的画面等。这都可能会诱导患者精神创伤演变为精神分裂。

2、由生理原因导致

存在部分精神分裂患者,是因为自身的神经中枢多巴胺能系统长期处于活动过度的情况或者是患者的去甲肾上腺素更能紊乱等。这些原因都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精神状态不佳,甚至是出现精神分裂症状。

3、器质性病变

部分患者是因为自身的额叶、基底节、颞叶受到了损害,导致患者出现神经系统发育缓慢、成熟延迟,甚至是永久性发育中止。这些原因都会导致患者出现精神状态幼龄化,甚至是出现精神分裂。

4、遗传导致患病

精神分裂是具有可遗传性的,根据研究表明,家族中如果出现过精神分裂症患者,其家族中的遗传患病率会达到15-60%,且如果父母双方均有家族遗传史,其子女的患病率将会更高。所以如果家族中出现过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怀孕初期需要做好检查。

精神分裂症患者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1、按时服用药物

通过服用药物,精神分裂症是可以有效的控制的,且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发病时有施暴、自残等行为,该行为很难受到控制,所以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检查服用药物,避免发病。

2、减少外界环境干扰

精神分裂症患者平时的居住环境需要保持安静、舒适,避免强光、噪音等容易引起不适的环境因素。

3、避免熬夜

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避免长时间熬夜。

精神分裂症并非是完全不可控的疾病,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各类干扰因素,且家族中有过精神分裂症史的话,则需要注意观察新生儿是否存在患病的情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精神分裂症要注重预防 精神分裂症怎样才算痊愈

发生精神科疾病,通常是与很多种原因有关的,比如说精神分裂症这种精神科疾病,据研究发现就与患者的本身的性格有这极大的关系,这正是印证了那句……详细>>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影响 精神分裂症患者4种日常疗法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精神分裂症的前期症状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意志消沉病人自己常感到没有精力,丧失生活目标,因而一切事都提不起劲。从心理过程言,这种情况常有意志活动的障碍,意志……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