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热点文章 > 正文

14岁男生被母亲扇打后跳楼坠亡 父母要怎样做到“人前不教子”?

2020-09-19 08:02:13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7日,武汉市江夏区一中初中部九年级,一名14岁的男生当天下午在教室和另外两名同学玩扑克牌,被班主任抓到,班主任找了三名学生的家长来学校配合管教。该男生在5楼走廊被母亲教训,期间挨了母亲两记耳光。在母亲离开之后,男生在原地默默站立了两分钟,随后转身爬上栏杆跳下了楼,过路的同学也试图阻拦,结果没有成功。当天晚上9点,该同学由于伤势严重宣告不治身亡。

只是短短几分钟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对于孩子的家长来说也是沉重的打击。其实,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需要冷静对待,光批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造成这种无法挽回的结果。

那父母要怎样做到“人前不教子”?

1、不在公共场合评论孩子是非

在公共场合,家长要注意不能评论孩子是非,特别是不能宣扬孩子的一些隐私,或者过错,否则会让孩子无地自容,严重影响孩子的自信心,会让孩子感觉自己的名誉受到打击,孩子也就没有心思或精力去维护自己的名誉了。家长越是批评,孩子越是不听劝说,就容易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2、不拿孩子和别的小孩比较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别的小孩比较,这样在人前教育孩子很不好,这样比较会让孩子有些难堪,或者骄傲。因为孩子比别人差,会感到不好意思,影响他的积极性;孩子比别人强,容易让孩子产生骄傲情绪的。所以当孩子们在一起时,就让他们痛痛快快的玩,不能太多的干涉他们,不要比较孩子们的优缺点,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自己长处和短处。

3、把孩子带到安静的地方进行教育

当孩子在外面人多的地方不听话,不守规矩,或者有些无法无天了,家长要注意,不要当着众人的面直接训斥孩子,应该悄悄的借着上厕所或者喝水的机会,把孩子带到安静的地方,耐心告诉孩子他的过分行为,这样孩子也能听进去,家长也不用很费力的让孩子明白道理。

4、尽量平等的对待孩子

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使用平等的方式来和孩子交流,比如眼睛要看着孩子,注意不要恶狠狠的,或者带有怨恨,这样孩子会很不高兴,也不喜欢和你说话。要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孩子,坐下来和孩子并肩坐在一起,微笑着说,这样教育孩子往往很有效果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 跳楼坠亡 14岁男生

河北16岁女孩失联坠崖身亡 面对校园欺凌要怎么做

河北张家口市赤城县,16岁女孩吴婷钰失联。家人发出寻人启事四处寻找,得知女儿失联前曾遭同学欺凌。4天后,吴婷钰的遗体在县城东山脚下被找到……详细>>

华工大二男生砍人后跳楼坠亡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华南理工大学26日发布通报称,25日晚上21时18分许,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学生宿舍,一名男性学生砍伤宿舍管理管理员及另外一名学生。……详细>>

19岁男生患恋臀癖持刀划伤多名女生

赵野今年19岁,前不久刚以550多分的成绩,考上沈阳一所大学。详细>>

14岁的爱情不是叛逆 父母应如何对待孩子早恋?

美好的爱情总是让人感动,太早遇见的爱情充满了青涩的味道。很多父母对待孩子的早恋都采取了“打压”的态度,这种对待孩子早恋的方式是否正确呢?……详细>>

“14岁女孩当街暴打生父” 不仅是溺爱造的孽!

南京14岁女孩当街暴打生父,拳打脚踢连扇十余耳光的视频令人心酸。如此“公然不孝”究竟是谁造的孽?父亲打不还手就一定是溺爱吗?青春期暴力的……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