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测试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开学后如何做好心理调试?需做好这6点!

2020-05-18 06:38:46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大学生、小学生和幼儿园仍然没有开学,已经延迟开学两个月之久。现在各个省份都公布学生开学时间,但很多学生复学后会出现不同的心理反应,该如何做好调试。

孩子开学后如何做好心理调整?

1、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经历过一段时间网课,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学习效率差,担心开学后跟不上或成绩下滑。其实大部分孩子会面临此问题,需坚定的相信自己在家上网课学习期间已足够努力,能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开学后一定会努力学习,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2、正确面对焦虑心理

有焦虑情绪说明很重视开学这件事,不妨回顾以前的学习和生活。只要重视某件事情时,人们会投入更多精力,付出自己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

3、调节好作息

很多学生担心自己在家养成睡懒觉和玩电子产品的习惯,开学后可能一时更改不过来。遇到此问题时,可以借助外界力量来管理和控制自己,这样能顺利投入学习活动中。若担心不能早起,不妨多设置几个闹钟。若担心无法摆脱对电子产品依赖,可以请求父母把电视产品藏起来,给自己创造没有任何干扰的学习环境。

4、学会放松

放松是应对紧张焦虑最好的办法,当紧张焦虑时可影响学习和睡眠,不妨尝试做腹式呼吸,具体的方法是把手放在腹部,吸气时感觉肚子凸出,然后用鼻子缓慢把气呼出,反复做5~6次即可,能调试复杂的心情。

5、相互理解

经历漫长的长假,很多学生渴望和朋友无所顾忌的交流,但又担心被传播病毒,因此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同学之间要相互理解,出现此问题并不代表着同学之间的感情发生转折。同学间要相互包容、理解和支持,给对方更多的时间来适应。

6、做好预防工作

大部分学生开学后担心被感染,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得到控制,但要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口罩,经常洗手,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温馨提示

若学生紧张焦虑的情绪难以承受时,不妨寻求老师或心理医师的帮助。正确面对开学后的心理问题,平时也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跑步或快步走,不仅能让筋骨得到活动,而且可调试不良的心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高考前心理调试 父母要做三件事

现在又面临着新一年的高考,在网络上、各种杂志上、报纸上都会出现很多关于高考心理辅导、心理减压的内容,在这里我说一下我的想法。详细>>

准妈妈如何做好心理保健

详细>>

白领如何学会自我调试 拒绝心理疲劳

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白领应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下班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双休日出游;还可以利用各……详细>>

怎么让孩子心理健康又阳光?家长应做好引导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心理健康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孩子接触知识渠道比较多,再加上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的心理变……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冬季心理保健

冬季也是人体进行休养生息的最好时候。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各项生理、心理功能等均会发生变化。怎样才能调整好生理和心理状况,顺利度过冬季呢……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