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春节有“逼婚焦虑症、社交恐惧症”?教你如何应对这些“春节病”

2020-01-23 00:41:54      

又到了一年春节临近的时刻,有很多年轻人开始让自己有心慌的现象,甚至有些还会发生恐惧感。而这些情况的发生,主要来源于他们在春节存在逼婚焦虑症,社交恐惧症,这些所谓的逼婚焦虑症,社交恐惧症都被称为春节病。这些春节病让很多年轻人宁愿在公司加班也不愿回家过年。其实在发现自己有这些症状的时候要采取一些方法来应对,并不是一味逃避,一味逃避只会让自己更加压抑。

春节有逼婚焦虑症社交恐惧症该怎么办?

被逼婚是当前很多年轻人在春节比较害怕的一件事情,由于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思想比较独立,他们并不会盲目听从老一辈的安排,也就会害怕在春节期间回家受到父母的唠叨,甚至逼婚。有些除了父母,各路亲戚朋友也会舔上一脚,让这些年轻人存在逼婚焦虑症的同时,还发生社交恐惧症。

其实在发生逼婚焦虑症以及社交恐惧症时,不用让自己过于惊慌,也可以让自己回家开心度过一个春节,只要让自己采取这些措施。

1、和家里的大人好好沟通

可以跟家里的长辈好好沟通,说一说自己对婚姻的想法以及对未来的打算,争取得到家人的理解,得到家人的理解就让他们和你站在同一条线上,也就不怕回家被逼婚。

2、寻找异性帮忙

可以寻找身边比较好的异性朋友帮忙解围,在春节期间假装打电话视频,让家人放心。

3、正视这个话题

在回家后主动和家里的父母聊起这个话题,在谈论话题时要让人感觉你的态度比较和顺,时间一长父母会觉得没有什么可谈,也就不会紧紧逼迫。

4、微笑一过

如果是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各种逼问以及逼迫,不妨让自己微笑一过,沉默不语是解决方法的好措施,毕竟当事人都没有接话题,别人也不好意思再说下去。

总的来讲,在春节是一个家庭团圆的好日子,不要为了一些没必要的小事让自己过不了一个团圆年。只要让自己正确面对,并且采取措施,是可以缓解这些局面的。不过要注意不管如何,都要让自己不要过于激烈反抗,毕竟越激烈反抗就越容易引起家人的愤怒,会破坏团圆的气氛。如果父母非要你去相亲,不如坦然接受,说不定有意外惊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