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恋母情结是怎么回事?会有哪些症状?

2019-12-26 06:57:47      

一提起“妈宝男”,很多女性都是咬牙切齿的说一大堆负面的评价,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妈宝男”总是事事听妈妈的话,其实可以考虑他们有恋母情结这方面的原因。什么是恋母情结呢?恋母情结有哪些表现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恋母情结呢?

恋母情结是心理学种精神分析学派用语,原本是指男孩亲母反父的一种复合情绪,后来泛指孩子对于异性父母的依恋和亲近。从字面意义上看,恋母情结指的是对母亲的依恋,喜欢和母亲在一起,在某一个年幼的年龄段的时候这种情况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当人已经趋于成熟或者已经成熟了却还依恋母亲,这就属于恋母情结比较严重的情况,也就出现了大批量的“妈宝男”和“妈宝女”。

恋母情结的表现有哪些呢?

1、对于母亲的依赖过分严重

小时候因为缺乏安全感,对于母亲往往非常的依恋,喜欢和母亲一起睡觉,日常做事的时候也喜欢母亲陪在自己的身边,这样才能有非常愉悦的安心感。但是在人们成熟了之后,心境成熟了也会是自己对于母亲不在那么亲密,就像老鹰长大了会离巢一样,长大了也会渴望自由自在的去做自己喜爱的事。但是如果人们长大了,依旧喜欢和母亲一起睡觉,喜欢和母亲待在一起,事事都想和母亲分享,就有可能是恋母情结在作祟。

2、无论什么时候都听妈妈的话

小时候之所以听妈妈的话,是因为自己没有一个独立科学完整的三观,也缺乏自主思考和独立做事的能力,需要母亲在旁边加以指导和建议。人长大了之后三观日趋成熟,也有独立思考能力了,自然也不需要事事都寻求母亲的帮助。但是恋母情结比较严重的人,就把自己的母亲的话奉为圣旨,做任何事物的时候都要寻求母亲的建议,寻求母亲的同意,如果母亲不允许做这一件事,他们就不会做,哪怕这件事是正确的。

3、不喜欢独立去做一件事

做什么事情都要听妈妈的话,都要寻求母亲的建议,就是因为他没有独立性。人长大了之后是有独立性的,也就是说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分析,能够辨明是非,能够独立的去做很多事,包括重大人生选择。但是有恋母情结的人就非常依恋母亲,不愿意去摆脱母亲去自己独立的做事,从心理上还认为自己是个孩童,认为自己没有做事能力,或者认为自己会被社会所骗,从而不敢自己做事。

4、让母亲插足自己婚恋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他能够自己寻找到要在一生的伴侣,而恋母情节严重的人通常会让自己的母亲插足自己的婚恋。他们的婚姻也因此会受到很多问题的影响,有的甚至以离婚收场。恐怕只是到恋爱关系,还没有步入婚姻的殿堂,也会因为母亲插手而导致恋爱问题重重,很难与异性形成稳定的恋爱关系。

恋母情结都有以上这几种表现,不仅影响一个人的事业,而且影响一个人的家庭和生活,是最需要纠正的心理问题。希望有这几种表现的人能够及时的去心理医生那里求助,看如何解决才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恋母情结的症状 恋母情结的常识 恋母情结

丈夫有恋母情结怎么办 如何解开男人的恋母情结

不少男人会有恋母情情结。恋母综合征是当前在独生子女家庭和其他少子女家庭中颇为常见的一种不良心理卫生问题,若是孩子成长到结婚一直有这种心理……详细>>

恋母情结让男人缺乏主见?如何帮他修正恋母情结?

有时候,很多的女生其实都非常害怕自己的男朋友或者是老公是一个妈宝男,而且他们往往呈现出一种非常恐怖的恋母情结,尤其喜欢和自己领导很多岁的……详细>>

我的恋母情结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如何处理男人的恋母情结 4招帮你剪断恋母情结

男人在结婚之后,会为维护这个家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但是他们心底里总是有一种恋母情结也许这是他们结婚的原因之一找一个能够代替妈妈的伴侣。……详细>>

怎样对待儿子的恋母情结

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