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哪些产妇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这5类产妇一定要谨防

2020-01-27 06:57:31      

产后抑郁而自杀的新闻并不少见,抑郁的产妇主要表现有兴趣减退,脾气暴躁,过度沮丧,因为小事而哭泣,甚至有自杀倾向,这属于严重的心理疾病,必须要引起家庭重视,尤其是高危产妇要做好自我心理调节。

哪些产妇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

1、情绪不稳定或者性格内向的产妇

产妇的个性心理特点是引起产后抑郁的主要因素,一般产后抑郁发生在自我为中心、心理不成熟、心思过于敏感,而且情绪不稳定,过度固执和和他人相处不融洽以及社交能力不良的产妇身上。

2、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因为生育年龄大,希望能顺利分娩,对生产有很高的期待值,再加上需频繁的给孩子喂养、睡眠不足会增加思想负担,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另外,高龄产妇一般有固定工作,生完孩子后突然和社会脱离,容易产生抑郁情绪。

3、产前有抑郁情绪的产妇

从怀孕到产后四个星期内发生的特殊时期抑郁症,被称为围生期抑郁,只要产前有抑郁情绪,那么产后抑郁的几率明显升高。另外,有精神疾病家族史的产妇,因为精神疾病因素,大脑机能敏感性升高,生完孩子后情绪容易波动,从而引起产后抑郁。

4、太重视胎儿性别的产妇

虽然现在家庭重男轻女意识淡薄,但是每个家庭都希望儿女双全。夫妻双方同时期待胎儿性别,若胎儿性别和所期待的不同容易引起产后抑郁。

5、缺乏社会支持的产妇

若是丈夫没有对产妇体贴照顾、缺乏父母的关爱、婆婆对产妇的态度冷淡或者亲朋好友没有探望等,会加重抑郁情绪,所以家人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丈夫。

温馨提示

孕产妇情绪不稳定,会因为小事而发脾气,丈夫要多理解和担当。多进行沟通和交流,倾听其内心的真实想法,要给予一定的理解,接纳和支持。另外,对于孩子的性别要做好心理准备,及时矫正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加强对抑郁相关知识的了解,呵护好妻子的身心健康,远离抑郁情绪。除此之外,丈夫要倾听妻子的心声,尊重他的选择,尽可能的选择妻子期望的方式坐月子,不能过于固执。当出现生理上或者心理上不适时,要及时化解。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危害 产后抑郁症的10个误区要留心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被称为“隐形杀手”。据我国相关文献报道,国内产后抑郁症的患病率约为12%~13%,比西方国家1……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很多人生产后会患上抑郁症,而在不了解实情的丈夫眼里,发现妻子的性情大变,不但没有进行安抚,还认为对方矫情。在一系列的不了解的环境下,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很可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3大措施,很管用!

生孩子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件,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历让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在产生身材也会产生很大变化,而且生殖器官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这让很多……详细>>

特殊生理周期 产妇易患抑郁症

麦当娜得了产后抑郁症?读到网络上这则消息,不禁让人吃惊。可是,仔细看看,又觉得不像,这充其量不过是一个靠“危言耸听”的用词来“哗众取宠”……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