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很害羞?帮你分析了这4大因素!

2019-12-24 06:49:35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外向乐观的孩子人人喜欢。但是部分儿童当遇到陌生人时不敢打招呼,总是感觉紧张而脸红或者冒汗,这就是所谓的害羞。害羞是天生气质,也有可能和后天的教养有关。

孩子害羞的原因有哪些?

1、总是否定拒绝孩子

家长时常否定拒绝孩子,总是说这不行、这样不好等。长时间下去会让孩子认为自己不够优秀,从而产生自我否定心理,甚至自暴自弃,影响其发展。

2、事事要求孩子听从家长命令

若家长属于高压专制型的,很多事情帮助孩子做决定或者做好铺垫,其实他们不需要有太多的努力,只是按照命令走即可。另外,加上脾气暴躁或者缺乏耐心,也会让他们变得害羞。

3、直接确定孩子性格

若是父母经常当着孩子面说孩子害羞,他不敢做等这种话语,会自我认为个性害羞,不知道该如何和他人互动,把行为合理化,久而久之害羞行为难以改变。

4、过度放任教养

若家长过度放任,让孩子自己做选择。但因为缺乏锻炼机会,孩子会按照以往的习性生活。害羞的性格也会慢慢形成。

如何克服孩子害羞?

1、多增加互动机会

平时多带着孩子参加互动,能给予练习机会。可以把活动当做一种游戏,见到陌生人打招呼,只要孩子做到了,要给予一定的回馈或者鼓励。另外,同学之间的聚会也要让孩子多参加,设定目标比如每次结交一个新朋友。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增加和他人互动机会,慢慢就变得开朗活泼。

2、称赞并且给予鼓励

和孩子对话交流时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和信心,除了给予口头称赞外,也要提供和其他人的连接。从他人实际响应以及行为方面讨论,这样能获得真实的回馈和感受。

温馨提示

每个人特质不同,害羞属于其中的特质之一,性格内向而且敏感、有细腻的心思。没有说话时会观察周边发生的事物,要知道个性害羞并不是缺点。但过度害羞的话,在人际交往方面退缩,会影响到和他人互动关系。家长要多带着孩子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克服害羞和自卑的心理。有一些事情要放手大胆的让孩子去做,不能常常否定他们的想法以及决定。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害羞的应对措施 害羞的原因 孩子

为什么总是脾气异常暴躁?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脾气暴躁是一种外在表现,此类人没有耐心、容易发脾气,遇到事情时比较急躁而且不理性,难以自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脾气暴躁呢。详细>>

为什么穷人孩子心里会更加脆弱?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更能够体会人情冷暖,成长的是比较快的。但是穷人家的孩子也有短板,那就是在心理方面会更加的脆弱,面对一些重要场……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失眠?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在孕期孕妇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在饮食方面会摄取各种高营养高热量食物,而且因为胃口跟着提升,食物摄取的量会提高。而在孕期失眠是常见现象,……详细>>

为什么会经常做梦?五大因素帮你分析做梦

做梦是每个人都会的一种正常现象,只不过每个人的做梦的频数不一样。所以,很多经常做梦的人会很怀疑自己,觉得自己经常做梦就是不好的。那么,下……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