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回事?出现这几种情况基本就是了

2019-12-07 06:34:21      

人在社会上是避免不了社交的,有人在社交场合如鱼得水,有人却在社交场合上连话也说不清楚。有的是因为内向性格使然,有的则因为得了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交、学习和工作。社交恐惧症有哪些症状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交恐惧症有哪些症状呢?

1、想宅在家里

社交恐惧症一个最为明显的症状,那就是一直想待在家里,不愿意走出房门和外人接触。有的人吃饭靠外卖,购物靠网络,办事情靠同城速递,几个月都不出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会得了社交恐惧症。宅在家里好几天不出去,是社交恐惧症最为典型的症状。

2、不喜欢和人说话

社交恐惧症患者是从来不会主动和人去说话的,特别是陌生人,对家人来说情况会好一点,但是说的也少。面对别人过来主动搭讪或者询问事项,社交恐惧症患者会感到非常的局促不安,脸色会突然发红,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稍微回答上几个字就赶紧逃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是社交恐惧症可以说概率很大了。

3、不愿意表现自己

社交恐惧症患者和陌生人交流都很困难了,更别说一种需要面对很多陌生人的场合,他们恨不得把自己变成透明人,不想参与一丝一毫。尤其是在大会上发言、做工作总结、当众表演节目等等的情境,真的难受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想躲得远远的,回到自己的小窝,才能感到真正的安全。

4、不想做出改变

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在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上会比普通人低得多,他们惧怕改变,惧怕到一个新的环境,惧怕认识一堆新的人,惧怕要做另一份工作,这些都是因为社交恐惧症在作祟。这些改变会让社交恐惧症患者非常的困扰,因为他们实在是不想和陌生人打交道。

5、一对视就马上转移视线

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是不想与人接触的,哪怕是短暂的视线接触也不可以,如果你在和别人对视,尤其是陌生人对视的时候会下意识的赶紧躲开,这就有可能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社交恐惧症患者在与人交流的时候,都不敢看对方的眼睛,甚至会有一些躲闪,这可不是他们心里有鬼,这是治疗恐惧症倒的鬼。

患有社交恐惧症真的极大的影响人的进步,人在这个社会上无非是和人交流,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离不开社交。希望得了社交恐惧症的人能够早日康复,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也是好的。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患有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指一个人对公共场合产生恐惧、紧张、不安等情绪。明知在公共场合并没有会对自己产生威胁的伤害存在,但总会反复出现回避行为,甚至因……详细>>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详细>>

患有社交恐惧症有哪些表现?千万不要忽视这几种行为

在现实生活之中,有很多人是害怕和别人打交道的,即使是面对熟人,他们也是不敢说话的,而这类人通常就是人们所谓的社交恐惧症患者。对于这类患者……详细>>

如何判断社交恐惧症?

恐惧症是所有畏惧心理疾病的一个总称,有的人恐惧这个,有的恐惧那个,但是最为普遍的人,还是社交恐惧症,对于社交恐惧症却是有着一个神奇的早期……详细>>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