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为什么孩子喜欢吃手指?或是心理因素在作怪

2019-12-09 06:36:49      

可以说吸手指是每个人的天性,尤其是对于一岁以前的婴幼儿来说,吃手指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过程,但是如果仍然吃手指的话,可能是心理因素在作怪。

为什么宝宝总是吃手指?

1、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岁以前的婴幼儿出现吃手指,不必过于担心,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尤其是孩子2~3个月左右开始吃手,说明心理发育已经达到了另一个阶段,这样能让手口动作变得更加协调,促进了其智力发育,同时也能稳定孩子的情绪。另外孩子8~9个月的时候开始慢慢的长出乳牙,牙床会出现肿胀以及瘙痒,为了缓解不适感孩子会通过吃手指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2、错误的喂养方式

给孩子喂奶时错误的姿势或者喂饭的速度过快、选择了不合适的奶瓶嘴口大小等,这样不能满足于孩子吸允的欲望,所以会通过吃手指的方式来满足心理上的需求。必须要调整好喂奶的速度,不能让孩子吃饭速度过快。

3、缺乏一定的安全感

当孩子过度恐惧焦虑或者紧张、缺乏一定的安全感或者受挫折时,会让孩子吃手。导致孩子出现不良情绪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父母关系不和、受到了家长或者老师的打骂、缺少家人的陪伴或者学习成绩差、受到了惊吓、性格比较孤僻等会让孩子出现莫名其妙的紧张感和恐惧感,孩子会通过吃手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焦虑感。家长要给予孩子一定的关心和陪伴,不能过度的斥责,多跟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多带着孩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4、心理孤独

三岁以后的孩子仍然吃手指,这提示心理不健康。没有家人或者朋友陪伴或者没有玩具时,孩子会通过吃手指的方式来打发时间。家人应该学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多陪伴孩子,多带着他们去户外活动。

温馨提示

若是儿童长时间吃手指的话,会影响到牙齿的生长以及下颚的正常发育,从而导致牙齿咬合不正或者脸部发育变形。另外,手上携带的细菌也会引起呼吸道或者口腔感染。家长应该多陪孩子一起玩耍,分散注意力。若是不能戒掉孩子吃手的坏习惯,应该去医院进行矫正。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手指的原因 孩子 吃手指

为什么孩子情绪不稳定?或是这5种因素在作怪!

如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人们对自己的情绪管理越来越难,更何况是孩子,很多孩子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或扔东西,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为什么穷人孩子心里会更加脆弱?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更能够体会人情冷暖,成长的是比较快的。但是穷人家的孩子也有短板,那就是在心理方面会更加的脆弱,面对一些重要场……详细>>

咨询:女儿爱吮手指头怎么办?

3岁的孩子吮吸拇指在心理学理论看来是口欲期的滞留,孩子无意识渴望自己依然拥有一个乳房是一个很有趣的心理现象——如果得不到一个可以招之即来……详细>>

为什么孩子很害羞?帮你分析了这4大因素!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外向乐观的孩子人人喜欢。但是部分儿童当遇到陌生人时不敢打招呼,总是感觉紧张而脸红或者冒汗,这就是所谓的害羞。害羞……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