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小儿说话晚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2019-12-11 06:17:14      

在正常情况下,孩子一岁半左右就会有大量的词汇量冒出,但是孩子即使不说话的话,会让家长很是着急,应该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的缓解。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都有哪些?

1、和交流方式有关

孩子正在学说话时,家长应该诱导他们把自己的需求用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不能猜到孩子的需求就直接去做,这样会减少他们学说话的机会。刚开始孩子学说话时,父母必须要减慢说话的速度,而且说话的语句不能太长,必须要说的简单,而且清楚,让他们容易学习以及模仿。若是没有给孩子学习说话的条件以及机会,就会让他们说话晚。

2、生理原因

一般智力低下的孩子会出现智力发育障碍问题,语言发展方面也会比较差。当孩子出现听力障碍时,不能听到外界发射出来的声音,不能模仿和学习他人所说的话,缺乏一定的学习机会,从而让他们说话晚。另外,当孩子语言器官发育出现障碍时,比如唇裂、舌系带短声、发音异常等都会让气流走向失常,让孩子发音协调变得困难,从而影响了其说话。

3、和语言环境有关

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所以语言环境对孩子说话早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若是父母在家里说话很少,孩子就会缺少说话的氛围。另外,家庭里面的语言不统一或者总是不停的纠正孩子的说话行为,也会让他们变得更加胆怯,让孩子说话比较晚。所以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4、和心理因素有关

孩子的性格也会影响到说话早晚。若是孩子性格孤僻或者胆小的话,就不喜欢和他人交流,也不喜欢开口说话。孩子从心理就开始抗拒学习的话,就会让他们说话延迟。

温馨提示

在正常情况下,1~2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黄金时间段,开始说话的时间早晚和后天的学习有着很大关系。若照顾孩子的人说话比较少,孩子的语言发育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让他们学习怎么样该开口说话来表达出自己的需求。若是孩子超过两岁仍然不会说话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及时找出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排除疾病、心理、疾病以及大脑发育的因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总是半夜惊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一部分人总是出现半夜惊醒,醒来后全身冒汗且心慌,再想睡却睡不着觉了,这主要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身体太疲劳和受到外界因素刺激等,不妨来了解……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说梦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睡觉说梦话也就是梦呓,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但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晚上睡觉说梦话。详细>>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很多年轻人到了晚上异常的兴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但是到了白天浑浑噩噩、没有任何精神,这样会打破生物钟,紊乱内分泌系统。详细>>

孩子总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4种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和同学以及老师的关系不融洽,容易受到老师的批评,这让家长很是烦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详细>>

经常梦游是怎么回事?专家分析了这4个原因,对症解决很关键!

每个人都想睡个安稳觉,但是睡觉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各种情况出现,比如梦游。有些孩子由于大脑发育的问题,会经常梦游,但是成年人也会梦游。梦游……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