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老年人易出现疑心病?带你了解老年人心理变化特点!

2019-12-12 06:55:36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生理上发生改变,心理上也会出现孤独感或者焦虑感,家属一定要给予一定的陪伴,掌握其心理发展的特点,让他们安然度过晚年。

老年人的心理变化有哪些特点?

1、智力变得衰退

随着年龄的增长,智力会慢慢的减退,这主要和心理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自信心不足。一般18岁左右智力达到了巅峰期,然后大脑细胞会慢慢的凋零,同时记忆力减退。

2、精神情感发生改变

老年人经常会感觉到内心空虚,容易出现焦虑不安以及抑郁的情绪反应,同时会伴随着自责或者不明原因的忧虑,甚至会认为大难临头。总是因为小事而处于抑郁苦闷的情绪中,当遇到问题时缺少进取的态度。

3、情绪变化多端

老年人的脑组织老化或者伴有脑部疾病时,情绪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会失去自我控制,因为小事而愤怒甚至不能平静下来。有一部分老年人会因为周围的环境而悲伤不已,从而让情绪出现莫名其妙的低落激动。

4、疑心病

大部分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会出现疑心病的情况,因为他们的心理特点对于外界事物的关心已经开始转向于身体的关心,这种关心会加强主观感觉,从而出现多疑病症的情况,患者会出现胃肠道的不适感,头部头晕以及耳鸣和失眠,稍微不适就会向周围的人诉说。也有一部分老年人会翻阅各种书籍或者电脑知识来对照自己的症状,总是因为这件事而心神不定。

5、嫉妒的心理

进入老年后增强了对周围人的不信任感以及自尊心,经常会计较别人的言谈举止,甚至会认为别人居心叵测或者会出现猜疑的心灵。因为生理功能的减退,常常会怀疑他人的行为,总是因为一点小事而和他人发生争吵。另外,因为理解力以及判断力减退,想法会变得非常的顽固,甚至会出现妄想症。

温馨提示

必须要了解老年人的心理变化,作为子女应该多陪伴老年人,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多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带着老人一起旅游,能让他们的心胸变得更加开阔。另外,也可以教给老年人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多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比如练习书法或者养养花草来陶冶情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的心理变化 心理变化特点 老年人

揭秘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性格变怪异的心理分析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的心理较为怪异,很多儿女都看不懂他们所做的决定。这是因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们的心理比别人的心理要奇怪呢?详细>>

揭秘老年人心理5个不喜欢 你懂多少

老人享受晚年生活,一定要心理高兴,心理健康很重要的,关系到老人的健康长寿,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长辈心理不喜欢的五个状况,子女应该了解,这……详细>>

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过度怀旧有损健康

有道是“好汉不提当年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总爱提当年勇,谈起来是器宇轩昂,激动万分,适度的怀旧能解脱当前的伤感,古人怀古伤……详细>>

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想幸福生活必先迈过4道坎

老人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需要心理的健康,退休、患病、丧偶都老人的正确面对。详细>>

老年人心理 解密老人黄昏心理的6大表现

“黄昏”心理,是老年人一种常见的负性心理,其通常表现为“情感消沉,精神退变”,是一种有害身心健康的“不安定因素”,需要通过自我调适来加以……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