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每次考试前总会睡不着怎么办?做好4点就能改善

2019-10-30 14:48:13      家庭医生在线

考试,是很多学生乃至社会人士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于影响自己升学、考评等方面的考试,不管自己是否已经充分准备,也还是会担心考试时出错,而对结果产生负面影响。也因此,不少的考生会出现临考前一天难以入睡的情况?这种失眠是否和心理因素有关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解答。

考前总是睡不着该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甘照宇副主任医师回答到:大家要知道睡眠最大的敌人就是担心睡不好。每次都去想万一我睡不着会怎么办?这是最可怕的。所以如果你想要保证良好的睡眠,也保证自己睡得好,首先不要太过关注睡眠。因为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大脑累了它自然会睡。

睡眠它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就像我们的呼吸心跳一样,它不受你自己意志控制。当然呼吸我们可以控制,但是你不能控制太久,睡眠也是这样的。如果你越用力去睡眠反而越睡不好。所以对于考前的失眠现象,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去改善:

1、把睡眠去意识化

也就是在自己有睡意的时候才上床睡,如果没有睡意,就离开床,不要一直在床上呆着。

2、做些枯燥的事

3、是躺在床上半个小时还睡不着的话,建议就干脆起来看看书,或者去做一些会让自己感到枯燥的事情,特别想是拿一本自己认为最难的一个科目的书去看看。当你觉得看不进去了的时候,睡意就慢慢来了;或者是听英语也是一种方式。觉得哪一种强度比较高、难度比较大的一些听力,语速比较快的听力去听一下,慢慢的有睡意了,这样就会很容易睡过去的。

3、学会睡前放松

因为在考前往往这种大脑高度紧张状态,要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脑力劳动状态进入睡眠时的静息状态里面,这中间是需要一个缓冲的空间的。就好像一个高速运转的汽车一样,要一下子刹车的话,就容易翻车,会刹不住。所以我们可以睡前做一些娱乐性的放松。第一方面可以把白天的事情卸下来;第二方面能让高速运转大脑得到一个减缓,慢慢放松的过程。

具体做法可以选择睡前听听轻松的音乐,或者看一些娱乐性的新闻。让自己慢慢的把之前的脑力的工作卸下来,这样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缓冲的作用。当然要注意这个时间不要太长,也不要去玩游戏,因为玩游戏反而容易,越玩越起劲,越兴奋,这样反而更影响睡眠。

4、白天不要补觉、不要赖床

不管前一天睡的好不好,选择白天补觉这个方法也是不可取的。所以建议,如果有午觉习惯,可以睡半个小时,但是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其他时间让自己充分的兴奋起来,只有白天兴奋的起来了,晚上才能睡得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甘照宇
擅长疾病: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的临床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焦虑 失眠

失眠睡不着?睡前吃这些能改善失眠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经常性的需要为了完成沉重的工作任务而加班加点到深夜,而每当完成工作后,想要尽快进入梦……详细>>

考试之前总是失眠?不要慌,教你5个好方法来改善!

很多重要的考试都决定着人生的命运,所以考生不免会觉得紧张、焦虑,尤其是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更是受失眠困扰,难以入睡。前一天睡不好,考试的……详细>>

经常睡不着怎么办?这10种食物可改善睡眠!

失眠是一种让人难以忍受的症状,不仅影响日常生活的学习和工作状态,长期失眠还会对大脑和身体机能产生危害,比如记忆力减退,免疫功能下降等。绝……详细>>

失眠怎么办?睡前怎么做可以改善失眠?

睡眠是人类和哺乳动物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休息的状态,睡眠主要包括减少主动的身体运动,同时对外界的刺激反应减弱。有规律的睡眠是人和动物生存的……详细>>

失眠睡不着觉怎么办?中医送你3个好方法能改善

在当下,很多人都会发生一些有关失眠的症状。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使得自身没有办法正常入睡,同时也会影响到自身的情绪。许多的失眠患者在平时表……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