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噩梦不会对应真实生活 解析五种最常见的噩梦含义

2021-01-09 06:14:43      家庭医生在线

德国一项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噩梦梦境有所不同。噩梦或许不会直接对应真实生活情景,但反映出做梦者内心忧虑。

担心容颜老

调查人员向2000人询问他们做梦的情况。近一半受调查者声称从来没做过噩梦。从做过噩梦者的回答看,大多数梦到牙齿或头发脱落的是女性,梦到从特别高地方摔下的以女性居多;撞车或坠机多出现于男性梦境;梦到身体瘫痪和考试不及格的男女比例接近。

心理学家迈克尔·施莱德尔这样解释梦境含义:梦到牙齿或头发脱落表示担心随着年龄增长而容颜衰老;从高处摔下意味着坠入爱河或者结束一段恋情;当与伴侣关系处于纠缠状态,无法摆脱时可能会梦到瘫痪;对生活失去控制时,梦境中容易出现撞车或坠机情景;梦到考试不及格或许是现实生活中缺乏自信心的表现。像摔倒、被人追赶或者瘫痪等梦境并不直接对应真实生活。例如,年轻人会梦到秃顶,老年人梦到考试不及格。梦到妖怪追你或许因为白天遇到难办事,你想逃避。

女性噩梦多

先前研究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做噩梦。心理学家认为,这或许与女性月经周期有关。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心理学家珍妮弗·帕克说,人们早就发现妇女月经前做噩梦次数更多。帕克说,与男性相比,女性梦境更多涉及情感,如梦到失去心上人。虽然调查显示女性做噩梦时候更多,但这或许是因为她们对噩梦的记忆更清晰。女性睡眠更容易中断,患失眠者较多。睡眠中醒来次数多使她们记得做梦。

或许都一样

每个人或许做噩梦的次数都比他实际意识到的多,因为人们经常睡醒来后忘记梦的内容。梦境研究人员达维娜·麦凯尔认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容易导致噩梦。“醒来时你可以忍耐压力,但是在睡梦中会流露真实情绪,”她说。

心理学家归纳出五种最常见的噩梦:由高处摔落、被人追赶、瘫痪、迟到、心爱的人死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实生活 梦境 噩梦

4类常见噩梦的心理暗示 频繁噩梦或因疾病缠身

恐怖的噩梦,是每一个人都有过的经历。英国威尔士大学教授马克·布拉格罗夫表示,如果让人们记录下来的话,一个人每月可能会做一两次噩梦。那么,……详细>>

心理学解析:常见噩梦的四类心理根源

恐怖的噩梦,是每一个人都有过的经历。英国威尔士大学教授马克·布拉格罗夫表示,如果让人们记录下来的话,一个人每月可能会做一两次噩梦。那么,……详细>>

解读四类常见噩梦的心理根源

你可能是社交企图心强,或是希望得到所有人的喝彩关怀,才透过鬼这种东西来引起大家的注意,尤其你在潜意识中一定会认为,你被鬼抓走,所有的人都……详细>>

经常做噩梦的原因分析 做噩梦应该怎么办

睡觉时做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如果你经常做噩梦那就不好了。经常做噩梦、睡不好要怎么办呢?先从了解自己做噩梦的原因入手治疗吧。详细>>

经常做噩梦的原因有哪些? 经常做噩梦该怎么办

相信每个人都会做过噩梦,平时偶尔一两次可能我们都没放在心上。但似乎如果经常性的做噩梦,可能我们会感到身心疲惫,甚至对自己的精神产生一定的……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