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5点来控制!

2021-03-23 08:17:00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般是容易同时出现的,因为二者都是典型的慢性疾病,会给代谢系统造成伤害。而且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时候,引发并发症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同时,两种疾病还会互相影响,合理的控制才能够避免并发症。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有什么控制方法?

1、控制血糖

发现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问题的时候,患者首先就要同时控制血糖和血压,这是因为血糖血压都是治疗的重点,要平稳血糖值和血压值才能够减少并发症出现的概率。一般是选择药物治疗来达到控制效果,并且在首选药的基础上需要根据患者的需要来选择其他药物。

2、保护靶器官

由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非常容易加重,不能够完全保证治疗和控制效果,因此在控制的同时还需要保护靶器官,其主要就是保护心脏以及肾脏等多个器官。患者选择相应的药物提高脏器功能,并且起到维持的作用,可以大大的降低相应的血管并发症或者神经并发症的风险。

3、控制血压

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时候,由于风险较大,比起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就需要将血压控制得更低才行。这是因为正常高血压患者让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避免并发症,但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情况下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就为了保证安全,需要将血压控制得更低。可以通过增加药量或者是联合用药来达到效果。

4、选择胰岛素控制血糖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时候需要选择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这是因为降糖药以及降压药的副作用都比较明显,而且容易相互影响,为了减少患者可能出现的风险,就需要选择胰岛素控制血糖。因为胰岛素控制血糖不容易引发多种副作用,对血糖值的控制也较为平稳。

5、避免随意使用受体阻滞剂

受体阻滞剂原本是控制高血压的一种常用药物,但是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时候就不适合使用,这是因为此类药物可能会导致脂代谢紊乱或者是糖耐量异常,因此更容易引发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控制疾病的时候就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考虑。尤其是可能会对两种疾病造成影响的因素要首先排除,以此来达到长期控制的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应对 高血压 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怎么办?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时应该做好生活和饮食上调理,合理使用药物,以免增加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小心这4大危害缠上你,教你4招来应对高血压!

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经常会一起出现,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患了高血压,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情况,会给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带来麻烦。糖……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发病几率比较高的基础疾病,而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最可怕的是,大约有23.4%的人在患有高血压的同时患有糖尿病,导致心脑……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该怎么办?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是处于双重危险降低的人群,本身糖尿病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再患上上高血压,他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就会进一步……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除了熟知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千万别笑小视, 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发展快,后果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