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血糖偏高的四大主要原因

2021-03-16 08:42:33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摄入高糖类的食物。高糖类的食物口味较佳,然而我们的血糖也会悄然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大约在1亿左右,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更是高达35.7%左右。因此,我们必须要正视血糖偏高这一问题。

血糖偏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超重或肥胖

我们会经常性发现身边血糖值偏高的人多属于肥胖者,而肥胖正是引起血糖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当我们德体重发生重大变化后,胰岛素会产生抵抗能力,血糖值会明显升高。

2、运动量过少

很多白领阶层的上班族经常性久坐而运动时间过少,长时间缺乏运动,会导致胰岛负荷过重而引起血糖升高,而在适当运动之后血糖值会明显下降。

3、饮食不均衡

一日三餐极不规律,经常性暴饮暴食,饮食结构不佳,经常性偏爱一些高热量或高脂肪类的食物,这样会导致过多的糖分在体内无法被完全消化吸收,血糖值也会明显升高。

4、药物因素

长期服用类似糖皮质激素、二氮嗪等这些药物也会影响到血糖,导致血糖异常升高。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血糖异常升高并且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有可能会引起糖尿病,而糖尿病及其危害性并不限于该病的产生,而且糖尿病严重时也有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有可能会影响到患者全身的各个器官,导致这些器官正常的生理功能受到影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主要为:

1、大血管并发症

这类并发症主要包括:冠心病、中风、下肢动脉栓塞、高血压等。冠心病和中风致死率较高,而下肢动脉闭塞则有可能会导致患者下肢残疾。

2、肾脏并发症

多见于糖尿病肾病,若未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尿毒症,需要长期进行透析,才能维持肾脏正常功能。

3、神经系统并发症

神经系统并发症患者多会出现手脚麻木、四肢异物感、有少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刀割样疼痛感。虽然这些症状经过系统性治疗可以缓解,但是发病时的确令人无法忍受。

将血糖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以免血糖过高而引起糖尿病或糖尿病并发症最为有效的方法是做好预防工作。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不仅要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也要注意保持一日三餐规律。经常性做适当的运动锻炼,保持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血糖高 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注意四点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并发症才是导致糖……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的高并发症发生率,导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 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糖尿病会并发冠心病吗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会影响心脑血管的健康,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几率,并且会引发肾功能障碍,甚至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病,可见糖尿病的危害之大,大家尽量做好糖尿……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很大,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是许多糖尿病患者关注的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