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这4大生活禁忌要规避!

2021-03-11 08:04:51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不利于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自身胰岛素的分泌失调,进而引起血糖升高,慢慢的会作用到人体的各个器官,导致器官的功能出现障碍。糖尿病患者要重视生活调理,还要避开一些影响血糖稳定的禁忌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要注意哪些禁忌?

1、不要吃含盐量较多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尽量以清淡的食物为主,过咸的食物会增加血液的浓度,导致血压升高,不仅会引发一些血管类疾病还会加重肾脏和心脏的工作负担,同时过咸的食物还会促进食物内葡萄糖的分解,容易出现饭后高血糖的症状,要想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一定要少吃过咸的食物。

2、不要忘记吃早饭

人体在经过一晚上的新陈代谢之后,自身的能量已经被消耗的差不多,所以很多人在早晨起床之后都会有明显的饥饿感。有些人由于时间问题就会随意吃一些零食来代替早餐,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零食不仅没能为身体的正常运行提供足够的能量,还会增加自身的热量,也会让午餐和晚餐的饭量适量增加,体内摄入过多的食物后就不能及时的被消化分解,最后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到体内,导致体重增加,不利于体内血糖的调节。

3、按时作息不要熬夜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后期的保养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长期熬夜,人体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不利于自身血糖的控制和调节,还可能会加重病情。

4、不要吃精致谷物

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的控制自身的血糖,在饮食上尽量吃一些碾磨程度较粗的食物,不要吃碾磨程度较细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上4点之外,还需要多锻炼身体,例如骑车,跳广场舞,登山,打羽毛球,游泳等健身活动,只要坚持锻炼下去不仅可以消耗自身的能量,还会消耗自身的脂肪和糖类,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效果。糖尿病患者要想合理的控制自身的血糖,还需要远离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不抽烟不酗酒,按时作息,及时关注身体的血糖情况,一旦出现异常需要立即就医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生活禁忌 糖尿病的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这5大生活禁忌要避开!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除了严格用药外也要做好多方面护理,特别是要了解生活的5不宜。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比较严重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血糖,除了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以外,饮食方面也需要进行控制,否则依然会导致血糖升高问……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想血糖稳,这4个禁忌一定要避开!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得了糖尿病,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因为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日常生活中全部的精力都放……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要注意规避!

糖尿病属于最近这些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中老年群体可以说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群体。患者出现糖尿病之后,需要使用降糖的药物或者是注射……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蜜吗?在饮食要避开这4大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升高引起的疾病,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不可以吃任何甜味的食物,实际上事实却并不是如此,有些食物虽然吃起来是甜甜的,但是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