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这6种常用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2021-01-25 08:25:51      

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长期口服药物来加强对血糖的控制,有必要的时候还需要选择胰岛素注射来降低血糖,但是这些药物一般都存在副作用,需要选择正确的方法规避风险,才能够长期保持健康。

糖尿病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1、双胍类药

双胍类药物通常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是改善人体使用胰岛素的方式来降低血糖的,可以降低肝脏制造的糖分,但是长期使用双胍类药物会造成消化道不适,这种问题一般不会太严重,但是如果身体耐受能力较差,就有可能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

2、磺脲类药物

磺脲类药物主要是帮助胰岛分泌更多胰岛素来促进血糖降低的,但是在使用磺脲类药物的时候,容易因为药效过强或者是患者使用多种药物导致低血糖反应,严重的时候是会危及生命的。

3、美格替尼

这种药物可以促进更多的胰岛素分泌,并且起效较快,但是这一类药物在身体内的作用时间并不长,除了会导致短时间的低血糖反应之外,还会引起患者体重增加,则会进一步加大糖尿病的风险。

4、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此类药物通常是增强胰岛素在体内的工作方式,但是长期使用的时候就会导致坏胆固醇水平增高,并且副作用也比较明显,有的时候会造成骨折和心脏衰竭问题,因此在使用的时候需要严格注意用量,否则是有可能会诱发原发性心脏疾病的。

5、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就包括阿卡波糖以及米格列醇,这些药物是缓解碳水化合物的分解的,但是会在使用之后影响到消化功能,引发腹泻胃痛问题。除此之外,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还会持续加大肝脏负担,如果是肝功能不全或者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就会导致疾病进一步加重。

6、胰岛素药物

胰岛素药物通常是其他药物效果不明显的时候选择的一种药物。胰岛素药物是通过注射器直接注入体内的,但是由于药量的控制问题以及胰岛素的吸收问题,常常会引发低血糖反应,并且在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导致患者休克。

糖尿病常用的药物类型比较多,每一种药物都有相应的风险,一般需要严格的控制药物使用的量,并且根据患者的生活方式和饮食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降糖药物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带你揭秘这4种常见药物的副作用!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无法彻底治愈,所以也就长期需要药物控制,而是药都存在副作用,无论是哪种药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用……详细>>

降糖药有副作用?揭秘4种降糖药的副作用,谨慎用药

糖尿病属于终生性的疾病,所以一旦患病就需要长期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但是市面上的降糖药非常多,药物的副作用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患者在用药的……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糖尿病患者用药注意这6点,可减轻副作用!

药物的副作用也叫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指正常服药的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和治疗效果没关的不良反应。药物有副作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是药三分毒,不同的……详细>>

用药要注意 如何减少降糖药的副作用

降糖药物也分为中药降糖药和西药降糖药。无论中药降糖药还是西药降糖药,在使用中都应根据不同病情选择合适的降糖药物,并注意各类药物的适应症和……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降糖药?这4种降糖药很常见!

现在市面上的降糖药物主要分为4大类,降糖药物的主要作用是降低空腹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不同的降糖药物有不同的注意事项,根据自身情况和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