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筛查的最佳时间是什么?糖尿病高渗状态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2021-03-18 08:45:13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都会出现口干舌燥,多饮多食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有可能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身水肿的情况,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针对糖尿病筛查的最佳时间以及糖尿病高渗状态的诊断标准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唐咸玉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糖尿病筛查的最佳时间是什么?

糖尿病筛查最佳时间为早晨7:00~9:00,通常不超过9点,可通过空腹血糖及餐后两小时血糖进行糖尿病筛查,也可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而糖耐量试验前一天晚上10点后患者需禁食,检测时分别在0小时、1小时、2小时、3小时进行监测,此过程中应避免剧烈运动、避免久坐以及进食其他食物。

糖尿病高渗状态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高渗状态为糖尿病较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实验室检查时血糖通常高于33.3mm/L,且血酮体会显著升高,尿糖、尿酮体都表现为阳性,血浆有效渗透压大于320,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而患者也会出现明显的口干、多饮、多尿,甚至意识障碍脱水等表现,部分患者还存在异常气味及深大呼吸等表现,需进行紧急处理。

糖化血红蛋白5.5是糖尿病吗?

由于糖化血红蛋白正常值为10.4~6.0,因此5.5属于正常范围,但是也要排除部分特殊情况,如当患者出现严重贫血或者患者患有血红蛋白疾病时,此时检测出来的糖化值,无论是否在正常范围,都无法准确反映患者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最佳筛查时间一般是在早晨的饭前筛查通过多次的血糖检测就可以对糖尿病做出明确的诊断,但是对于糖尿病具体的分型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方式,包括基因的判定以及实验室检查,如果确认为糖尿病,需要及时进行治疗,控制血糖,避免对身体其他组织器官造成损伤,影响生命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唐咸玉
擅长疾病:
中西医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以“扶脾理肝法”指导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的尿初期是什么症状?

糖尿病是一系列涉及胰岛素问题的慢性常见病,是全世界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的一种疾病。糖尿病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与环境因素和基因遗传密切相关。许……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糖尿病发病人群主要是针对老年人,那么糖尿病的诊断……详细>>

自我检测糖尿病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糖尿病害人不浅,赶紧来做个自我检查吧。如果你有以下一个或多个症状,那么很可能已经患有糖尿病了。赶紧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自我检测标准有什么……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怎样才算糖尿病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着手呢?……详细>>

最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增长率也在逐年提高。曾有人打趣地说这是一种富态疾病,而对于疾病的情况,糖尿病人是高血糖还是低血糖,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