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久测量一次血糖比较好?普通人和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了解

2021-02-14 08:57:50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一年一年的升高,很多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得了糖尿病,根本没有后悔的机会。想要尽快的发现自己血糖变高的苗头,就要定期的去医院做血糖的检测。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测量血糖很重要。

人们多久测量一次血糖比较好呢?

1、普通人

普通人可以分为两类,第1类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第2类就是普通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很多,比如说家族中有人得过糖尿病的人、肥胖的人、久坐不动的人、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等等。这部分高危人群在糖尿病筛查上要上心,至少每年需要检查一次血糖,半年检查一次会更好。不是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普通人,在40岁以后需要每年监测一次,如果血糖一直非常平稳,没有升高的苗头,就可以一直保持这个检测频率。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把血糖控制好,想要知道近段时间血糖控制的怎么样,就要定期的检测血糖。糖尿病患者测量血糖的需求比较大,次次去医院测量血糖是不太现实的,而且特别的麻烦,买一台家用的血糖检测仪很有必要。如果是血糖保持的比较平稳的糖尿病患者,每一周或者两周监测一次比较合适。如果血糖控制的很不好,测量血糖的频率就可以高一些,每天都要测量。

3、高血糖患者

高血糖和糖尿病是两回事,但是高血糖患者如果不能及时的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血糖进一步的升高就容易发展成糖尿病。所以高血糖患者也要定期的检测血糖,他们要在生活中做出改变,要积极的治疗,控制自己的血糖,不至于让血糖继续飙升。在治疗和调理的过程中就需要检测血糖,看自己的血糖是否还在升高,如果再继续的升高,就得再次看医生,看到底该怎么解决血糖升高的问题。

4、出现异常状况要随时检测

当体内血糖升高的时候,身体会出现很多症状。比如说变得口渴,再怎么喝水也没有办法解决口干舌燥的问题。比如说排尿次数增多,血糖过高,渗透性利尿出现,尿量增多,上厕所的次数就增加了。再比如说皮肤出现异常状况,皮肤变得很干燥,甚至出现一些红疹、溃烂等皮肤病症状。等到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就没有必要遵循测血糖的规律,要立马拿出血糖仪测量一下血糖,看是不是血糖失控了。

5、注意测量血糖的时间

不管是糖尿病患者也好还是普通人也好,在测量血糖的时候要掌握好时间。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是比较重要的,两个血糖数值能够有效的反映出人体的血糖状况。空腹血糖需要空腹测量,至少要空腹十个小时的时间。测量餐后血糖要在吃第一口饭开始计算,两个小时以后测量。

大家要明白这样一件事,那就是并不是糖尿病患者才需要测量血糖,普通人也是需要测量血糖的。不能等到血糖升高到无可挽回地步的时候,再后悔自己没有早些发现。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血糖的频率 测血糖 血糖

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后都要测血糖 避免低血糖发生

糖尿病运动栏目综合 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但血糖降得过低同样有风险。如果运动前的血糖过低,那么糖友运动后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就比一般情况……详细>>

血糖多久测一次?糖尿病人测血糖需注意这些

关于血糖多久测一次,这要看是什么人群,我国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仅分别为33.3%和27.2%,建议45岁以上成年人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血糖……详细>>

血糖多长时间测一次比较好?糖友需了解!

监测血糖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一部分,能了解血糖控制水平,积极调整降糖药用量,防止血糖偏高或偏低。到底多长时间测量一次血糖好,还需具体……详细>>

什么时间监测血糖最好?血糖一天需要测量几次?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可不少,而对于他们来说,经常的血糖监测是必须的,有些甚至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监测。对于血糖监测,很多患者不清楚是每天……详细>>

哪些情况糖尿病患者该测血糖?测血糖应当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可怕的不是患上了糖尿病,而是血糖没控制住,导致得上了其他的并发疾病。这些并发症很多发作起来是要命的,因此,患者每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