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么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这几个原则需要注意

2021-02-26 08:23:47      

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身边得糖尿病的例子也越来越多。很多家庭都有糖尿病患者,有的是自己的爷爷奶奶,有的则是自己的父亲和母亲。不管是家里谁得了糖尿病,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都要做好相关的工作,帮助他们进行自我管理,帮助他们控制好血糖。

怎样帮助糖尿病患者家属做好自我管理呢?

1、叮嘱他们按时吃药

对于一些年龄比较大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按时吃药有时是比较麻烦的,因为他们经常忘记自己吃药,有的时候忘记吃药,有的时候因为忘记而吃两份药。这是非常危险的,会导致血糖产生波动,容易引发并发症。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要按时叮嘱他们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帮助他们进行治疗。在注射胰岛素方面,如果他们不会自己注射,身为家属要负起这个责任,要为他注射。

2、帮助他们合理的饮食

有些糖尿病患者缺乏自制力,明明不该吃的东西却吃了。作为家属要叮嘱他们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并且为他们烹饪出又合理又健康又不会影响血糖的美味,提高生活质量。尽量不要和糖尿病患者分餐,尽量在一起吃饭,不要让糖尿病患者觉得他是特殊的,会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

3、帮助他们预防并发症

糖尿病的危险之处在于糖尿病并发症,所以想要让糖尿病患者做好自我管理,身为家属要帮助他们预防并发症。要和糖尿病患者一起了解各种并发症的相关知识,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针对不同的糖尿病并发症,预防方针是不一样的,都要一起了解和学习。

4、帮助他们远离心理问题

糖尿病是一种没有办法被彻底治愈的疾病,患者有心理方面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有的时候这些心理方面的问题能够被患者自己解决,有些时候就需要别人的帮助。身为家属在这方面要足够敏感,要感知到糖尿病患者的情绪问题,多和他沟通,多和他交流,多带他出去旅旅游、散散心,不能放任患者一人独处,患者自己待在一个地方,难免会想东想西、钻牛角尖。

5、帮助糖尿病患者检测血糖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里都应该买上一台血糖仪,能够为检测血糖带来不少便利。家属要定期的为糖尿病患者检测血糖,检测出来的数值要细心的记录,在去医院复查的时候交给医生,让医生能够直观的了解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千万不要嫌麻烦,人都有惰性,糖尿病患者自己记不住的事,身为家属要帮他们记住。

当家中有人得了糖尿病的时候,身为他们的家属,要有充分的耐心和细心,要比他们更加了解糖尿病。这样才能给予他们充分的支持,帮助他们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管理身体的各项数值,管理健康。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个用油原则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就是血糖异常增高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正常人的血糖是有一个正常的范围的,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一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