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单单控制血糖就可以了?这6大并发症也要警惕!

2020-11-18 08:57:30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对人体的伤害绝不仅仅是血糖升高这么简单。在血糖升高的同时还会对血管及多个脏腑器官如心、脑、肾等组织造成慢性的损害,高血糖比高血压对于血管的伤害还要大。随着糖尿病的日积月累,并发症也会越来越多,并且日益严重。因此,我们一定要对高血糖提起重视,了它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便能够及时进行诊治。

那么糖尿病会带来哪些严重的并发症呢?

1、眼部并发症

在眼部的并发症当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白内障。这多见于糖尿病十年以上的患者,进行眼底检查时会有散在的出血点,因此糖尿病的人群一定要按时查眼底。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简称糖肾,肾脏是人体进行过滤的重要器官,长期的血糖升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出现微血管的病变,主要表现为肾小球硬化,长时间后还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肾衰竭,这也是一些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3、心脏不适

由于血糖会对血管造成很大的影响,心脏部位的冠状动脉也不例外。如果冠状动脉出现了损害后会出现心肌部位缺血,从而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胸痛等一系列心血管系统的不适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出现猝死。

4、神经功能损伤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也非常多见,多是会出现四肢的麻木不适,由于在夜间这些手脚麻木的表现较为明显,多数还会伴有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碍,因此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时不要单纯调理睡眠,一定要考虑是否是由血糖升高引起。

5、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非常可怕的,许多糖尿病足较严重的患者都要面临被截肢的危险,因为血糖升高会使人的抵抗力下降,一旦在四肢部位出现开放性伤口,便容易造成细菌或真菌的感染,因此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出现了小伤口可千万不能大意。

6、脑血管病变

糖尿病患者罹患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较普通人要高,血糖控制不良是并发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如果加以控制,一般糖尿病是不会出现严重的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者的死亡多数并不是由于血糖的升高,而是由于血糖升高而带来的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对于并发症的预防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按时规律服药,将血糖控制在较为正常的范围,通常7.0以下较为理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除了糖尿病足,还要警惕糖尿病这3大并发症!

糖尿病最根本的致病因素是血糖升高,不恰当的饮食或者不正确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糖尿病其实本身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大……详细>>

糖尿病的6大并发症很凶险,要小心预防!

糖尿病会影响身体的每个部分,如果不控制病情的话,将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破坏。了解有关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利于保护自己免受这些疾病的影响。详细>>

冬季糖尿病要警惕这6大并发症,个个都严重!

在入冬之后天气越来越冷,糖尿病的患者就要加强对疾病的控制,因为天气变的寒冷会对身体造成多种刺激,并且有的人更容易长期呆在家里,就会影响到……详细>>

注意,糖尿病要警惕这5大并发症,有致命风险!

目前各种慢性病对于人体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糖尿病,因为糖尿病除了会引发慢性病症之外,有一些急性病症还会夺走患者的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