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排尿的这5个异常可能患上尿毒症,希望你一个也没中!

2021-03-07 08:04:01      

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代谢发生紊乱,若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其中有糖尿病尿毒症最为凶险,甚至危机生命。糖尿病患者多留意排尿情况,只要排尿有以下5个异常需警惕尿毒症。

糖尿病患者排尿出现哪5个异常可能是尿毒症?

1、尿液颜色发红

健康状态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或透明色,一般喝水少时尿液颜色加深。若发现尿液偏红色,极大可能是肾脏发生病变,或是肾衰竭,也有可能是尿毒症。

2、尿液量减少

一般喝水量会影响到排尿量,若最近上厕所次数减少或每次只能排出一点点尿液,十有八九是肾脏发生病变。

3、夜尿增多

正常情况下晚上排尿次数不会超过两次,若糖尿病病人白天排尿次数少,但晚上却频繁起夜,晚上尿量超过白天尿量,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

4、尿液中有泡沫

排尿后发现尿液上有一层细小的泡沫,很长时间都不能散去,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蛋白尿,是因为蛋白漏到尿液中生成的,提示肾脏过滤功能减弱或受到严重损伤。

5、尿液发臭

肾脏发生病变后会使得尿液味道发生改变,伴有难闻的腥臭味。持续性高血糖会使得尿液有甜水果味,口腔中呼出烂苹果味。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尿毒症?

1、控制好血糖和血压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生成尿液,过滤血液,再吸收营养物质以及排除血液中代谢废物。但糖尿病患者肾脏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加快肾脏萎缩速度,从而形成尿毒症。因此必须维持血糖稳定,防止尿液中蛋白太高,这样才能保护肾脏,延缓肾功能恶化速度。另外,持续性高血压也会损害肾脏,必须控制每天吃盐量,远离烟酒,积极控制体重,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下。

2、及时纠正血脂紊乱问题

血液中脂质升高可使得肾小球囊增大,从而加剧肾病恶化,因此需稳定好血脂,把总胆固醇控制在4.5毫摩尔,甘油三酯控制在1.5毫摩尔,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能超过2.5毫摩尔,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需超过1.1毫摩尔。

3、控制糖分和热量摄入

饮食会影响血糖波动,所以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少吃或不吃高糖分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增加粗杂粮食物如杂豆类、糙米和薏仁等。当糖尿病病人合并高血压时,需远离罐头和腌制类食物,控制吃盐量。

4、积极治疗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病人抵抗力比较差易出现感染性疾病,如泌尿系统感染和呼吸道感染等,需积极治疗并发症。另外不能滥用显影剂检查以及止痛药,也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秘方。

温馨提示

糖尿病病人保证营养正常的情况下需控制蛋白质摄入,一般是根据肾小球滤过率来调整对蛋白质摄入,优先选择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等。另外保持规律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每年至少做一次尿微量白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6个表现,要重视,这可能是尿毒症的信号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其主要特征是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糖尿病尿毒症,最终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个用油原则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掌握这5个技巧!

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当低血糖来临时,患者可出现焦虑、饥饿感、出汗和心悸,严重时可导致神志改变和认知障碍。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