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心理压力大有4个原因,掌握这4招可排解压力!

2021-01-03 08:46:45      

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服用降糖药物进行治疗,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的年轻,这个时候得上了糖尿病,无疑是一种非常大的打击。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自己得了不死的癌症,认为自己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了,自己陷入自己创造的压力中无法自拔,渐渐的就会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压力那么大呢?

1、对糖尿病认识不清

之所以出现很大的心理压力,是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本身存在着错误的认知。糖尿病只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并不是绝症,通过合理的治疗是能够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也能过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并没有什么不同。

2、对未来的无望

得了糖尿病以后并不意味着自己的未来没有了,希望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活过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完全可以继续工作和学习。有的人就是没有办法认识到这一点,过于悲观了,就容易钻牛角尖。

3、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恐惧

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该认真对待的事,但是认真对待并不意味着让人害怕。糖尿病并发症种类有很多,有轻有重,如果糖尿病患者只是对它们很恐惧,却对它们不了解,更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就会找上门来,真正成为糖尿病患者的噩梦。

4、治疗有经济压力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治疗的疾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需要每天都服用降糖药物。虽然降糖药物有贵有贱,但是每天都吃,算下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如果家庭条件不好,为这个事情苦恼也正常。

糖尿病患者如何排解压力?

1、要知己知彼

人们对于未知的事情总是非常的恐惧,一旦对糖尿病了解清楚了以后,相信能够消除这种恐惧。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正确认识糖尿病是个什么样的疾病,糖尿病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该如何预防,应该如何吃药,这些重要的问题都要了解清楚。

2、多与人交流

在面对心理压力的时候,有的糖尿病患者会选择封闭自己,不与任何人交流,这样的状态会让心理方面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了让自己的心理一直处于健康的状态,有心事要多和人交流,多告诉家人,让家人一起为自己分忧,相信他们也愿意这样做。

3、多进行一些社交活动

人在集体中更容易感受到温暖,更容易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也能够通过和别人沟通的方式,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好一些。糖尿病患者可以多进行一些社交活动,可以和别人一起运动,也可以和别人一起唱歌,既能够交到朋友,又能宣泄心理的苦闷。

4、找到自己愿意做的事

如果身边的事都不能吸引自己的注意力,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事,就得必须小心一些了,因为这是抑郁症的先兆。大家一定要调节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毕竟生活还是有很多美好之处的。

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是比较常见的一个课题了,怎样解决心理问题,光靠别人不行,最主要的是靠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够合理的看待自己的压力,通过合理的渠道把它宣泄出去,要生活的阳光一些,身体才能更加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事实表明,糖尿病病人在恐惧、紧张等负性情绪影响下,血糖浓度显着增高,尿中的糖和酮体的含量也会增高。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癌,背后原因主要有4点!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持续性高血糖氧化应激、慢性炎症以及生长因子等都会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那……详细>>

心理压力大是白领患糖尿病的主要病因

调查发现,长期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者患糖尿病病的较多。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例如驾驶员、证券经纪人、售票员、会计、医生、公司职员……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