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是糖吃多了吗?这些也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2020-02-28 17:35: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糖”字当头,自然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后,以为是自己饮食中摄入了太多的“糖分”所导致,对此,也有人抱有疑惑,明明平时也不见得吃很“甜”,怎么就扣上了糖尿病这顶帽子。那么,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吗?哪些因素会导致糖尿病?这些问题,让广州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赵志祥来为大家解答。

大多数糖尿病是“吃”出来的

不可否认,糖吃多了可能会导致糖尿病,但究其原因,并不在“糖”,而是在于“吃多了”。从医学上来讲,这里说的“糖”并非仅仅是我们常规认知中的砂糖、红糖类,而是涵盖了所有可产生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多糖、淀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如果仅仅从碳水化合物与糖尿病的关系来说,两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如果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增多,可能会导致营养过剩,从而使体重超标,出现肥胖。而肥胖会引起机体胰岛素出现抵抗以及产生相关的代谢综合征,这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赵志祥指出,简单来说,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吃”出来的,摄入过多,会增加糖尿病发病的风险。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导致糖尿病

赵志祥也提醒大家,饮食虽然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遗传基因、生活环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素都可能增加糖尿病发病几率。

“如长期处于双酚A或可吸入颗粒物等环境改变中的群体;吃得多,运动少,经常久坐不动,形体比较肥胖的患者;或家族中存在有糖尿病发病的高位人群等,更容易得糖尿病。”

此外,也有相关的研究表明,近二十年来人类的劳动力下降,尤其是男性的劳动力明显下降,也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赵志祥解释说,这就是所谓的机体代谢记忆效应,“因为在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群,正处于经济条件较落后的时期,饮食匮乏加上体力劳动消耗大,也就是摄入少,消耗大,机体基因已经记忆了此时处于较多的状态。等到生活比较富足,只要稍微多摄入一些,机体就容易处于‘超负荷‘’状态,这时候血糖升高、患上糖尿病的几率也随之升高,比其他人群更容易得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危险因素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降血糖不一定要吃药 十种降糖偏方来帮你

血糖不稳定让糖尿病患者痛苦不堪,所以,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在全力寻找各种有效的降血糖方法。其实,降血糖不一定要通过药物,食物也可以很好的降血……详细>>

餐后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4种食物要按顺序吃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重视空腹血糖数值,还要重视其餐后血糖数值,因为餐后血糖也能够体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这种高血……详细>>

方便面不易于血糖控制 糖友如何健康吃面?

方便面作为一种主食是不适于糖尿病患者的,方便面中包含的成分不利于患者血糖稳定及体重控制。详细>>

血糖差时先别吃水果 不要限制喝水

糖尿病人食谱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糖尿病人食谱的注意事项吧。 详细>>

饿肚子可以有效降糖吗?

蔬菜有降血糖的作用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蔬菜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