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肾病?4个症状要警惕

2020-02-15 06:37:40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糖尿病足,毕竟我们常了解到的就是一些因糖尿病足严重而不得不截肢的案例。但除了糖尿病足之外,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等也并不少见,其中糖尿病肾病也是对糖尿病健康危害极大的一类。

关于糖尿病肾病

与其它的并发症相同,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也是由于糖尿病人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过高的血糖和血压不断的迫害肾脏血管,使得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久而久之就导致了糖尿病肾的发生。而如果糖尿病在患上糖尿病肾病之后仍未采取正确的措施去控制,最终将发展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糖尿病肾病?

一般而言,糖尿病肾病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只有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有蛋白尿的现象。对于糖尿病肾病的判断,如果患者知道自己长期血糖控制不佳或是病程较长时,出现以下表现就要留心有糖尿病肾病的可能。

1、尿量增多,易疲倦

在最初血糖过高影响到肾脏时,患者的肾功能会表现较为亢进,排尿量会有所增加。此时患者可能还会出现易疲倦,乏力的情况。如果糖尿病人发现自己无其它原因出现容易疲乏,尿量增多的情况,就应留意自己的血糖水平,及时控制并稳定血糖。

2、蛋白尿、泡沫尿

这是糖尿病肾病早期比较容易观察的一个症状,在最早期主要是表现为运动后尿白蛋白增多,也就是蛋白尿,而通过休息,排尿情况又会恢复症状。在这一时期,只要糖尿病患者还能良好的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的稳定,那么患者的肾脏功能还是可以长期的保持稳定。

而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使得病情逐渐进展,就会出现持续的微量清蛋白尿,也就是泡沫尿。此时肉眼可见尿液中的泡沫增多,且长时间不消失。

3、水肿

由于肾功能发生异常,糖尿病肾病早期还会有水肿的情况,其原因是肾脏未及时的清除体内多余水分。初期水肿主要集中在足部、眼部,通过休息水肿会消失,随着肾功能的进一步降低,会发展为持续性水肿乃至全身性水肿。

4、尿量改变

当患者的肾功能逐渐减退时,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的情况,但相对来说这种情况无特异性,患者比较难察觉。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任何一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都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严格遵医嘱控制好血糖,并定期监测和检查足部、心血管、肾脏等各项机能,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一小时血糖正常值是多少?血糖一直降不下来怎么办?

血糖是指血液当中的葡萄糖。葡萄糖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也是能量的重要来源。但是我们人体当中正常的葡萄糖含量是有一定范围的,血糖过高过……详细>>

餐后血糖高会引起大血管并发症?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餐后血糖主要指的是吃过饭十分钟以后的血糖指数。结果表明,餐后血糖较空腹血糖更能反映血糖控制水平,部分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显著升高,这可……详细>>

产检发现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日常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产检是孕妈妈必须要慎重对待的一个事情,要按时去医院进行产检,这样能够保证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也能够及时的发现自身产生的一些问题。那么产检……详细>>

二甲双胍吃久了会伤肝肾吗?降糖药怎么选才最好?这里全告诉你

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二甲双胍是一种很常见也需要服用的降糖药。由于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此很多患者就需要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但是他……详细>>

经常出现空腹高血糖,可能是这几个原因,要查明

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发生高血糖后都有按时服用药物以及严格的控制血糖,但是自己还是经常容易出现空腹高血糖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