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餐后血糖过高怎么办?牢记这4个降糖方法

2020-02-12 07:37:36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控制好血糖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在血糖的控制上,多数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都能将血糖稳定在合理的范围。但其中还是有不少的患者,出现了餐后血糖过高的情况。我们知道,糖尿病人如果长期处于血糖过高的状态,对自身健康会有很大影响,也容易导致并发症的发生。那么,对于餐后血糖过高,该如何去调节呢?

如何降低餐后血糖

1、控制饮食

想要控制好餐后血糖,最好的方法自然是在饮食上进行控制。饮食的控制包括了食物的搭配以及烹饪方式。

饮食上应该严格的控制糖类的摄入,做到营养均衡,要注意多种营养元素的补充。而在食物的选择上,也可以有目的的筛选进食。

如淀粉类食物,大米淀粉比较容易消化,而绿豆淀粉粒的消化速度相对较慢,换言之就是吃大米比吃绿豆更容易升高血糖。因此平时我们可以选择吃能延缓血糖上升的粗粮,少吃精细的、黏性的食物。同样的,对于餐后血糖较高的人群,应注意尽量不吃加糖的食物,一般薯类、蔬菜等不要切得太碎或做成泥状。宁愿多嚼几下,促进肠道运动,对血糖控制有利。

在食物的烹饪方式上,食物的软硬、稀稠、颗粒大小对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都有影响。因此,除了营养治疗的特殊需要外,煮熟谷类不必太长时间。加工时间越长,温度越高,水分越多,淀粉糊化就越好,其血糖生成指数也越高。

2、增加运动量

如果患者的餐后血糖长期都比较高,那么餐后就有必要适当运动来帮助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餐后可以进行适当的散步运动,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如果是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应在餐后一个小时之后再进行。

3、避免肥胖

肥胖和糖尿病互有关联,无论是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还是未确诊为糖尿病的餐后血糖高的人群,如果自身比较肥胖,都要将减肥作为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去进行。且减肥方式上应选择饮食控制和运动,避免过度节食,也不要盲目轻信减肥药。

4、调整用药

对于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或换用有降餐后血糖作用的药物,如α-糖苷酶抑制剂、格列奈类胰岛素促泌剂、超短效胰岛素类似药,或者进行联合用药等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过高的护理方法

低糖饮食,不仅是甜食,还包括含淀粉多的所有食物,每餐进食量都要控制饮酒和不规律进食都对糖尿病不利。应多吃蔬菜、杂粮类。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餐后高血糖与心血管合并症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也就是说餐后高血糖比空腹高血糖的危害性更大。餐后血糖高,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脑中风的危险性就……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用粗粮杂豆、薯类替换白米白面,或把它们和白米白面混合烹调。黄豆、黑豆和豆制品不是粮食,它们只能替代肉而红豆、绿豆、芸豆等含淀粉豆类可部分……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这5个方法效果不错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但是有许多患者却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不少……详细>>

血糖过高的护理措施

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抽烟习惯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