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还能治愈吗?关于糖尿病这些问题你应了解

2020-02-08 05:49:54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糖尿病,可以说是让很多人都忧心的存在。毕竟在大家的认知里,糖尿病患者最后最后大都是要截肢的。糖尿病主要包括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当然还有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其中1型糖尿病也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它的发病和自身免疫系统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于1型糖尿病,哪些问题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呢?

1、1型糖糖尿病能治愈吗

作为一种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而导致的糖尿病,它主要是由于胰岛β细胞发生了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性损伤而引起。这种损伤多是进行性、终身性的,在开始异导功能尚未完全破坏,而保留有分泌一定量的胰岛素的能力,但随着病程的进展,这种分泌功能会逐渐减退,直至消失。而因为胰岛素的日益缺乏,血糖自然就会日渐上升,也就导致了糖尿病的发生和加重。目前这种损伤还无法通过治疗修复,只能终身依赖胰岛素来进行治疗。因此,目前1型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

2、1型糖尿病也可以用降糖药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胰岛素治疗是1型糖尿病患者治疗的基础,只有遵医嘱准确的使用胰岛素,才能稳定患者的血糖,让患者能维持血糖的稳定,有个良好的生活质量。但并不是说1型糖尿病患者就不需要使用降糖药,在某些时候,1型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降糖药作为辅助治疗。

二甲双胍就是其中常用的一种,对于肥胖或超重的1型糖尿病患者,选用二甲双胍可以起到降低体重、体脂的作用,加上二甲双胍的降糖作用不依赖于胰岛β细胞功能。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二甲双胍的时候,也能相应的减少每天的胰岛素用量。另外,在1型糖尿病的临床治疗中,有时候也会用到α糖苷酶抑制剂。

3、应正确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的种类有很多,根据其作用时间的不同可分为超短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中效胰岛素、长效胰岛素以及预混胰岛素,不同的胰岛素的用药和起效时间以及使用方式都有所不同,因此在胰岛素的使用上必须严格遵医嘱和说明书要求定时定量的时候。如因某些原因漏用,应咨询医生后再选择补用或暂时选择其它方式来降低血糖。同理,如果因某些原因不得不暂时或长期改用其它时效的胰岛素,也应先咨询医生后再更改用法用量。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患何种类型的糖尿病,在胰岛素和降糖药的使用上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自行增减或更改用药而使得血糖无法很好控制,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糖友可以穿高跟鞋吗?多少糖友失去腿就是因为不这样穿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慢性疾病,日常护理与药物治疗缺一不可。如果这两个方面都做到了,那么女性糖友是否走上爱美之路呢?详细>>

糖友不可以吃零食吗?这两种零食吃一口就少活一年

零食,是很多人的心头大好。但对于需要严控饮食的糖友来说,却是只能看看的美好。糖友真的不能吃零食吗?有没有哪些零食是糖友可以食用的?又有哪……详细>>

消化不良会影响到餐后血糖吗?餐后血糖不稳定是什么原因?

餐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一项血糖指数,可以通过餐后血糖来看自己近阶段以来血糖的控制情况。餐后血糖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导致餐后血……详细>>

长期使用胰岛素会导致体重上升,做到4点能避免体重上升!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使用胰岛素注射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自己在使用胰岛素后,体重会出现上升的现象。而这让很多糖尿病人感……详细>>

降糖不能操之过急,这几件事要把握好一个度

现如今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中老年人,也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得了糖尿病之后,相信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心中所想的就是赶紧把血……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