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 糖尿病人在这个春节应如何避免肥胖

2020-02-05 07:53: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三餐丰盛,在众多美食的诱惑下,很多人都忍不住多吃一些,不知不觉中自己的体重就有所上升,这也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自嘲的由来。特别是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都减少了外出,运动量更是低的发指。我们知道肥胖和糖尿病彼此有很大的关联。一方面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另一方面糖尿病人如果再出现肥胖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那么在这一情况下,糖尿病人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肥胖呢?

疫情期间糖尿病人如何避免肥胖?

由于在目前很多人比较追求各种高营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而这些食物摄取过多会让身体堆积的脂肪和热量也跟着上升,这些脂肪热量会停留在身体内而导致体重上升,而肥胖不仅会导致身体中的胰岛素抵抗下降。这也是引发糖尿病和糖尿病人血糖升高的原因,因此在这个春节,减肥事业上糖尿病人绝对不能马虎。具体做法如下:

1、控制饮食

不管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高危人群亦或者是健康人群,都需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饮食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长期摄入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就容易让身体的各项指标持续失控而导致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生。

而过量的摄入食物无法充分消耗,也会导致脂肪热量堆积过多,引起肥胖。因此假期期间应控制好自己的食量,尽量可以选择吃一些容易增加饱腹感、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

2、多运动

虽然疫情期间应避免出门,但不出门不表示不能运动,像太极、快走、做家务、瑜伽等运动即使在家也能进行。在家适当的进行运动,不仅能帮助消耗脂肪,帮助减肥,还能够提高胰岛素抵抗,帮助调节血糖,从而降低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风险。

3、多喝水

因为运动量的缺乏,对人体的胃肠蠕动功能会有一定影响,因此可以通过多喝水来滋润周身脏器,帮助排出体内杂质,血糖控制平稳的也可以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帮助促进消化,从而达到延缓血糖上升,减少食物在体内停留时长的目的。

4、舒畅情志

长时间宅在家里,很多人会有无聊、烦闷的情绪,这些情绪的存在其实也是对健康不利的,它会影响机体的各项生理技能,有导致肥胖的风险,因此假期期间一定要正确的排解负面情绪,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这对于糖尿病肥胖的预防也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需避免肥胖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得病之后都未能及时发现疾病,就更不用说糖尿病预防了。糖尿病的发生比较隐蔽,得病之后可能较长时间才感觉到它的存在,所以人……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避免低血糖

许多人会误认为,治疗糖尿病只需避免高血糖就可以的了。其实不然,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危险,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 详细>>

肥胖者应如何预防糖尿病

专家介绍说,对于糖尿病的预防,避免肥胖是很重要的,而这就需要合理的进行运动:合理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轻中度高血压;减轻体重;提高胰……详细>>

肥胖是糖尿病的根源 如何测量肥胖度?

肥胖不仅是诱发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重要原因,还是诱发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在长期肥胖的人群中,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比普通人多达4倍。其中患上2型糖……详细>>

糖尿病人要重视肥胖的危害

正常人每日胰岛素的总需要量为40~50单位,而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友往往超过100单位。而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如果您是2……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