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节后血糖高是得了糖尿病吗?这些指标可以帮助判断

2020-02-04 16: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大家宅在家里的日子又多了一些。许多人对于饮食和体重的管理,自然也是跟着懈怠,这让糖尿病有了更多趁虚而入的机会。在节后发现血糖悄悄升高了,是得了糖尿病吗?来听听广州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赵志祥怎么说。

得了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在以前也叫作消渴病。对于消渴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口干、喝水多、尿多,并且伴有消瘦。然而,对于大多数早期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能不会出现这些典型的症状,甚至可以没有其他任何症状。

赵志祥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临床中,有50%的糖尿病病人在确诊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想要通过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其实并不容易。但是整体而言,糖尿病病人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口干、进食多、喝水多、尿多和消瘦,简称为“三多一少”。

“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时间的延长,病程的增加,逐渐会出现各种的并发症。比如视物模糊,出现泡沫尿、手脚的麻痹等,这些都是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症状。赵志祥提醒,如果已经出现了“三多一少”的症状,再加上这些靶器官损伤的相关症状,就要警惕糖尿病。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早期的糖尿病症状并不明显,甚至没有症状,所以想要确诊糖尿病,临床上常是通过血糖检测的方法。而单纯说的血糖高,并不能代表就是糖尿病,需要先明确血糖是高到什么程度。

赵志祥介绍,一般出现空腹血糖超过7.0mmol/ L,随机血糖超过11.1mmol/L,或者糖负荷两小时的血糖超过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超过6.5mmol/L,都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所谓的糖负荷水平是指葡萄糖耐量试验,一般需要到医院开取一包葡萄糖粉,兑入200毫升水喝下,在饮后2个小时的血糖称之为标准的糖负荷,如果糖负荷水平超过11.1mmol/L,可确诊为糖尿病。”

“而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过去三个月血糖的平均水平,超过6.5mmol/L可以确诊为糖尿病。”赵志祥指出,糖化血红蛋白指标是由西方人制定,现在一些国内科学家认为6.5mmol/L这个水平对于国人来说偏高,反而6.2-6.4mmol/L是一个比较可信的切点。所以,如果糖化血红蛋白超过6.2mmol/L或者是到6.4mmol/L,患糖尿病的几率很大,建议到专科医院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志祥

赵志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医务科 副教授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糖尿病 糖尿病 节后血糖高

这4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多吃一颗都会加重病情!

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降糖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服用的,一旦服用,不仅没有降……详细>>

糖友眼前突然出现蜘蛛网 或因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的得病率已经超过11%,患者大约有9千万。详细>>

噪音环境易引起糖友眼耳部疾病 戴耳机危害更大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听力减退也是糖尿病不可忽视的一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内耳毛细血管和神经受损危险,造成耳道供血不足,导致听……详细>>

胰岛素强化治疗控糖效果好 哪类病人最合适?

有研究和临床数据表明,早期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能使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β细胞功能更好地恢复并得到维持,也有利于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具体的……详细>>

春季糖友要区别皮肤过敏和皮肤病变 护肤有道

一到春天,不少人的皮肤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比如皮疹、红肿、瘙痒等等,其中大部分可能都是过敏造成的。不过,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不能……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