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血糖不稳定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2020-02-13 06:53:27      

糖尿病即使严格控制饮食,按时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血糖仍然有很大波动,这让他们很是烦恼,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血糖不稳定。

引起血糖不稳定的因素有哪些?

1、盲目用药

很多糖尿病会自行调整用药剂量,糖尿病需终身服药,必须了解所用药物的作用用法以及注意事项。不能盲目跟风用降糖药物。对于磺脲类降糖药物来说,会随着使用时间延长而慢慢增强,不能着急换药。

2、没有定期复诊

通过监测血糖才能看出控制是否良好,所以要定期做化验。部分糖尿病没有重视监测的重要性,甚至半年一年才检测一次。

3、没有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属于慢性进行性疾病,血糖容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饮食。若忽略饮食控制会让血糖波动过大,增加其治疗难度。部分糖尿病在参加社交活动时没有节制饮食,再加上一味追求特定的药物治疗,因为没有得到正确控制而延误病情。

4、情绪因素

情绪会对胰岛素分泌带来影响,尤其是中老年人。当过度焦虑恐惧或暴怒时会引起精神紧张和剧烈的心理冲突。当暴怒时会让交感神经高度紧张和兴奋,身体为应付外来的刺激而产生迅速反应。因为受到大脑调控下会释放出太多儿茶酚胺,肾上腺分泌也会增多。当激素分泌过多时,肝脏中的糖原可转化成葡萄糖直接释放到血液中来,提高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另外为保证应激时对能量的需求,会抑制胰岛素分泌从而升高血糖。

5、缺乏睡眠和压力过大

睡眠不足会对能量和情绪带来损害,导致血糖波动过大,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另外压力过大或者心情抑郁时也会影响血糖。

6、时间因素

在凌晨3:00~4:00会释放出大量的生长激素和其他激素来唤醒身体,这些激素会减弱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导致早晨醒来后过血糖。另外头天晚上若大量使用控糖药物或胰岛素,晚上摄入的食物不足,第二天早晨醒来之后可能出现低血糖。

温馨提示

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适当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等,能减慢餐后葡萄糖水平上升速度。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吃过酸过甜过辣食物,以免引起血管扩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遵循医嘱用药但血糖仍不稳定,或许和这5个因素有关

中重度糖尿病需使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但部分人群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也调整了饮食,但血糖仍然不稳定,这到底是什么回事。详细>>

积极治疗还是血糖不稳定?快看看有没有犯这5大错误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控制血糖,血糖如果出现很大的波动,糖尿病并……详细>>

春节后血糖不稳定怎么办?教你5招来应对!

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讲,在春节期间是最容易受到饮食和环境的影响让血糖持续上升,很多患有高血糖的人都知道如果血糖长时间不稳定是容易诱发并发症,……详细>>

血糖忽高忽低总不稳定?可能是它们惹的祸!

经常会听到糖尿病人说自己的血糖总是不能够稳定总是忽高忽低的,也害怕血糖忽高忽低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确实糖尿病人的血糖如果长期不能够得到……详细>>

怎么回事?吃了药血糖还是不稳 可能是心病在作怪

在很多糖尿病病例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按时服用药物,而且饮食各方面也控制得不错,但是血糖还是不能稳定。而追根究底多数是因为患者自身的心理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