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2020-02-12 07:12:18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更应该注意,要做好保健措施来避免血糖波动过大。

糖尿病冬季要注意哪些事项?

1、定期检测骨密度

糖尿病容易患上骨质疏松,达到晚期时易骨折。需定期做检查一旦确诊骨质疏松,要采取合理的防治措施。

2、注射完胰岛素后不能长时间泡温泉

注射胰岛素后不能长时间泡温泉,蒸桑拿或者洗热水澡,因为高水温会加快对胰岛素吸收而且增加对机体能量消耗,加重心脏负担,容易发生意外,洗澡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水温在40℃左右即可。

3、避免吃生冷食物

很多糖尿病喜欢吃生冷食物,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可能引起肠胃炎,从而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导致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避免吃生冷瓜果蔬菜,也不能吃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过期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

4、科学补钙

糖尿病需补充足够钙,能防止骨钙丢失和骨质疏松,有利于保持细胞内外钙离子浓度差,促进胰腺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同时也能提高胰岛素受体敏感性,调整糖代谢率。尽量选择溶解度高且容易被吸收,对胃部刺激性比较小的钙剂。

5、尽量不要晨练

糖尿病适当运动能控制病情,防止引起并发症,但必须控制好运动量以及时间。糖尿病不能过度运动,尤其是避免晨练,因为早晨气温低,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糖尿病又伴有心血管并发症,当遇到冷空气刺激或者过度劳累时会突然发病而引起意外。早晨空腹运动的话,也容易出现低血糖。

6、服用降糖药物后要禁食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或服用降糖药物后,若不进食或吃饭太少的话容易引起低血糖,从而诱发意外。用药后必须进食,若是用药前食欲不好,可减少降糖药物用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调理,避免暴饮暴食,定期监测血糖。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避免熬夜,保持情绪稳定。限制蛋白质和脂肪摄入,因为糖尿病胰岛素分泌不足,会引起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肪代谢紊乱,若是没没有节制蛋白质和脂肪摄入,容易引起糖尿病肾病或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糖波动易引发并发症,想要血糖稳一定要这样做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系列糖尿病并发症,有的糖尿病并发症会损害身体健康,而有些严重的并发症则会剥夺人的生命。所以一定要避……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定,这5大保健护理措施必不可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血糖稳定,可是糖尿病的发生说重不重,说轻不轻。有些糖尿病人可以很好的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详细>>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做好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承受着天气寒冷,而且稍有不慎血糖会突然飙升,增加血糖控制难度,甚至会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特别是……详细>>

糖尿病人秋季做好这3防,血糖稳定不担忧

很多人都知道,一进入秋季就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干燥,容易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一些三高疾病的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稳定怎么办? 如何稳定血糖?

只有长期坚持治疗糖尿病,才能够降低血糖,降低血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饮食方面也应该控制,另外最主要的还是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