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便秘怎么办?推荐这8款食物来通便!

2020-02-11 06:25:37      

糖尿病因为长时间服用药物会让胃肠道出现一定病变,引起便秘。尤其是糖尿病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时,过度用力排便可能引起脑血管破裂而危及生命。糖尿病便秘时可以选择合适的食物来促进排便。

糖尿病便秘吃哪些食物好?

1、红薯

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淀粉以及矿物质,属于优质主食,具有润肠通便功效,但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每周吃2~3次即可,每次不能超过150克,可选择烤红薯或米饭蒸红薯。

2、海带

海带热量低,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帮助胆固醇排泄和调节血脂。另外海带中含有的海带多糖也能调节血糖,推荐海带豆腐汤或凉拌豆芽海带。

3、莴笋

莴笋中含有丰富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让大便顺利排出体外。吃莴笋时莴笋叶和莴笋茎都要吃,推荐凉拌莴笋叶或莴笋炒木耳。

4、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能改善便秘问题,降低胆固醇,达到瘦身功效。但莲藕分为粉莲藕和脆莲藕,粉黏膜淀粉量比较高且升糖指数高。糖尿病若把莲藕当做主食的话要减去相应的主食量,可选择凉拌藕片或莲藕排骨汤。

5、芹菜

青菜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蔬菜,经常吃芹菜能预防便秘、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吃芹菜时尽量不要把芹菜叶丢弃,因为芹菜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

6、玉米

玉米中含有大量镁元素和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废物。另外玉米中也含有大量叶黄素,能延缓眼睛老化,预防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尽量选择老玉米,不能吃糯玉米,以免升糖指数过快。

7、红小豆

红小豆中含有大量皂胶甙和膳食纤维具有通便功效,同时可调节血压和血脂。另外红小豆也可达到利尿消肿功效,因为红小豆中含有的红豆蛋白含量高,对于糖尿病伴有肾病的人要少吃,防止加重肾脏代谢负担。

8、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在肠胃中吸水膨胀,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饱腹感。燕麦可当做主食,升糖指数慢。另外燕麦中含有丰富亚麻酸和维生素E以及矿物质,能抗衰老。

温馨提示

糖尿病每天要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尤其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水能预防便秘。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大便时要专心致志多参加体育锻炼,尤其是锻炼腹肌力量并且对腹部按摩来提高排便能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便秘的食物调理 便秘 糖尿病

糖尿病伴有便秘怎么办?这6种食物降血糖又通便!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便秘,因为大便干燥而用力排便,会突然增加腹压,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危及生命。当糖尿病伴有便秘时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详细>>

糖尿病人便秘怎么办?这几个好方法来帮忙

便秘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更是如此。经常便秘会使得糖尿病人的身体更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因此,不少糖友在发生便秘的时候都特别的……详细>>

糖尿病遇上便秘怎么办?

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病因。高血压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想不到的是,便……详细>>

糖尿病人便秘怎么办

很多人都知道控制糖尿病饮食是不可缺少的,寻常人便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改善便秘情况,那糖尿病人便秘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