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注意 这几种糖友一定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2020-02-10 06:05:38      

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需要使用药物来帮助降血糖,而他们大多数会优先采取降糖药,认为口服降糖药比胰岛素治疗更加安全,却不知在有些情况发生时糖尿病人是需要通过胰岛素治疗的,通过口服降糖药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哪几种糖尿病人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一、一型糖尿病

大多数一型糖尿病人是因为身体胰岛功能受损或者被破坏,让胰岛素分泌不足,没办法让血糖稳定。这类患者需要外源胰岛素来帮助补充才能让血糖得到稳定,所以这类患者是需要通过胰岛素进行治疗的,只有注射胰岛素才能让身体的胰岛素分泌量足够,从而起到降血糖的效果。

二、刚发病的二型糖尿病人

一般刚发病的二型糖尿病人高血糖比较严重,甚至有些会有急性并发症出现,这个时候选择胰岛素治疗可以提高治疗效果。

三、服用降糖药物无效的二型糖尿病人

如果二性糖尿病人在口服降糖药物后血糖不能得到稳定或者是降糖药没有明确的效果时,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胰岛素联合治疗。

四、体型比较消瘦的糖尿病人

体型比较消瘦的糖尿病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胰岛素治疗,因为胰岛素在刚开始使用时会带来体重上升的副作用,就可以帮助提高糖尿病人的体重。

五、肝肾功能异常的糖尿病人

有一些糖尿病人的肝肾功能比较异常,口服降糖药物可能会让肝肾功能受到更严重的影响而引发严重的肝肾疾病,所以肝肾功能有异常的糖尿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胰岛素,既可以降低血糖,也能避免肝肾功能持续受损。

六、怀孕女性

在怀孕期间很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发展成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不能服用降糖药来帮助控制血糖,所以需要注射胰岛素,胰岛素在目前是比较安全的,它没有任何对胎儿造成影响的报道,不用担心胰岛素注射会给胎儿带来伤害。

总的来说,以上这几种糖尿病人一般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才能让血糖稳定,毕竟血糖如果没有得到稳定,很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而要知道的是胰岛素注射并不会给身体形成依赖,所以不要让自己过于担心,在血糖稳定以及身体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时,就可以停止或者减少胰岛素使用量,改为其他方法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