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安全使用SGLT2抑制剂?广东省药学会起草临床应用医药专家共识

2020-01-09 13:41:13      家庭医生在线

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SGLT2)是这几年上市的降糖新药,随着指南推介,大咖赞誉,越来越受大众追捧。随着国内SGLT2抑制剂(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卡格列净)的广泛使用以及其他SGLT2抑制剂的逐渐上市,该类药品超说明书联合用药问题已不容忽视。为保证用药安全,充分发挥SGLT2抑制剂效果,同时尽量避免可能的不良相互作用,1月8日下午,广东省药学会内分泌代谢用药专家委员会召开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简称SGLT2)抑制剂临床应用医-药专家共识发布会,并组织起草SGLT2抑制剂临床应用医-药专家共识。

发布会现场

据广东省药学会内分泌代谢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医三院副院长沈洁表示:“本专家共识将结合国内外已上市药品的说明书、国内外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以及临床研究证据等,制定SGLT2抑制剂超适应症(药品说明书之外用法)联合用药医-药专家共识。对于在中国仅获批单药、与二甲双胍二联或与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三联治疗的SGLT2抑制剂(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卡格列净),本共识推荐可在获得所在执业单位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备案后选择多药联用方案。希望通过此专家共识让临床医生更好的掌握SGLT2抑制剂的合理安全使用,在尽量避免副作用的基础上发挥该类药物的效果。”

图中:广东省药学会内分泌代谢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医三院副院长沈洁

SGLT-2抑制剂的降糖机制

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odium-glucose cortransporter 2, SGLT2)抑制剂是一种新型口服降糖药,主要通过抑制表达于肾脏的SGLT2,减少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增加尿液中葡萄糖的排泄,从而达到降低血糖水平的效果,并且不依赖于胰岛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与其他口服降糖药物比较,SGLT2抑制剂降糖疗效与二甲双胍相当,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幅度大约为0.5%-1.0%;减轻体重1.5-3.5kg,降低收缩压3-5mmHg[3]。

该类药物在全球上市已有7年余,众多国际组织和国外学会的有关指南推荐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

“SGLT2抑制剂临床应用医-药专家共识”4大内容

该专家共识由内分泌领域临床医学专家和药学专家共同研讨制定,包含4大内容:

一、SGLT-1抑制剂国内外说明书适应症:首先,罗列目前欧洲、美国、中国及日本已上市各类SGLT-2抑制剂说明书批准适应症。

二、SGLT2抑制剂在国内外指南中的地位:总结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hinese Diabetes Society, CDS)、美国糖尿病学会(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EASD)、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ists, AACE)、美国内分泌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Endocrinology, ACE)、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等专业学会所制定的与SGLT2抑制剂临床实际应用方面作出的推荐进行客观陈述,包括SGLT2抑制剂在2型糖尿病的心血管和肾脏并发症防治方面取得一系列有力的循证依据。

三、SGLT2抑制剂联合用药的临床研究证据:此部分是本共识重要内容,首先就目前各国对于SGLT2抑制剂与其他类别降糖药物联用的临床试验证据进行客观陈述并作出推荐,包括与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DPP-4抑制剂、GLP-1受体激动剂、胰岛素。其次,就目前说明书中提及与其他非降糖药物联合用药,包括心血管药物如地高辛、华法林; 调脂药;降压药等。希望通过临床医生与药师共同合作,制定合理用药方案,确保疗效与安全性。

四、 应用SGLT2抑制剂的注意事项:首先,就目前SGLT-2抑制剂常见的不良反应例如泌尿道和生殖道感染、下肢截肢风险、酮症酸中毒等,并对上述不良反应的预防及处理方法给予推荐。其次,就SGLT2抑制剂与其他药物联合用药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良相互作用作出陈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洁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血脂紊乱、痛风、骨质疏松、生长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游华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药学会 专家共识 SGLT2抑制剂

糖尿病患者的特征有哪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特征呢

现在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了,主要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而且糖尿病的特征也是比较明显的,但相信也有一些人是不知道的,为了让大家对这……详细>>

为什么血糖控制良好还会出现并发症?为你揭秘7个真相!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就是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等,不管是哪种并发症都可致命,因此患者特别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跷二郎腿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足?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也逐渐降低,但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糖尿病足是发病率最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困难,且往往面临截肢的……详细>>

喝牛奶也会致1型糖尿病?诱发1型糖尿病的三大因素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因此,有许多父母亲都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得1型糖尿病,尤……详细>>

高血压会引发糖尿病吗 糖尿病的病因有这些

高血压会诱发糖尿病,高血压会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而且会影响到人体各脏器的健康高血压的人群,要注意预防糖尿病,尽量将血压控制住避免血压波动……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