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预防护理妊娠糖尿病有方法

2020-01-27 07:44:38      

当今社会,糖尿病是全球性疾病,大家早已经见惯不怪了,甚至对于怀孕女士来说,也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特别是常见发生于丰满或者高龄产妇中。那么妊娠糖尿病会对本人和宝宝造成什么影响呢?下面我们具体谈谈。

一、 对孕妇本身有以下影响:

1、很容易让孕妈妈自身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容易受到感染,严重的话会引发酮症酸中毒,会有嗜睡,全身无力,精神疲倦等症状表现。

2、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比如引起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等,这对于妊娠糖尿病产妇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3、妊娠糖尿病产妇很容易在生产时候出现严重创伤,导致产后流血和伤口迟迟未痊愈等症状表现。

二、对宝宝生长有以下影响:

1、如果妊娠糖尿病产妇没有好好护理自己的糖尿病,长期下来可能导致胚胎畸形。因为胚胎是靠摄取母体营养的,如果孕妇本身血糖高居不下,胚胎长期摄取,会影响到胎儿的心脑血管和神经系统。

2、可能造成胎儿过大,其发育超过胎儿平均水平,造成孕妇生产困难,也压迫了胎儿,增加了胎儿流产、早产的概率。

3、相对于健康母子来说,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孩子患病率相对来说是高过一般孩子的,尤其是新生儿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低血糖等问题。

根据上面内容可了解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影响,其实也不用太过慌张失措,预防护理妊娠糖尿病是有办法的。

一、 通过饮食控制

通常来说,如果被医生诊断出妊娠糖尿病,专业医生会给出饮食指导的,这个时候孕妇遵医嘱,合理进食所需要的饮食营养。要定时定量,合理搭配饮食;要多进食膳食纤维类食物,像豆类产品,各种新鲜蔬菜等等;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像哈密瓜,西瓜、芒果、苹果、梨、等; 进食顺序遵循汤到菜再到主食原则。而言之,饮食控制的标准原则是,吃的食物既能保证人体能量供给,又要避免血糖升的太快。

二、通过运动控制

妈妈要适当运动。如果发现孕妈妈除了妊娠期糖尿病,并没有其他的并发症,那么就应该每天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以通过散步,瑜伽、健美操等运动方式,当然啦,孕妇要注意安全,因为孕妇容易头晕,所以孕妇运动时尽量有家人朋友陪在身边。值得一提的是,孕妇的运动量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加大运动量。

温馨提示:妊娠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孕妈妈做好饮食和运动护理,可以起到很好预防护理妊娠糖尿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治疗妊娠糖尿病有5个方法

目前,判定糖尿病有四个标准血糖值,空腹每百毫升血液105毫克、饭后1小时190毫克、饭后2小时165毫克、饭后3小时140毫克,如果其中……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如果不积极的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血糖高从而引起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妊娠糖尿病该怎样预防?妊娠糖尿病多久能恢复?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孕妇在怀孕后检查出妊娠糖尿病会感到恐慌,担心妊娠糖尿病对胎儿产生影响,更害怕胎儿的早产。因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