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怎么办?日常做到这6大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2020-01-14 07:05:24      

在妊娠期必须控制好血糖,为了能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可通过饮食运动等方法来治疗。若是饮食运动仍然不能缓解的话要合理使用胰岛素。妊娠期糖尿病该如何是好。

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

1、保持适度运动

运动能把体内多余的糖分直接转化成能量供人体所利用,防止血糖在体内集聚,帮助控制血糖。选择适量的运动比如散步,每天散步1~3次,每次散步15分钟,切不可做弯腰、跳跃以及扭转等运动,以免引起早产或者流产。

2、饮食调理

平时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每天可吃5~6顿,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多吃膳食纤维以及粗粮,限制薯类、精制米面食物摄入,每天控制在5~6两左右。不要吃含糖量过高食物如巧克力甜点饮料或冰激凌等。为了能保证胎儿正常发育,需提供充足蛋白质如奶类蛋类肉类以及鱼类等,另外也可适当的吃五谷杂粮和豆制品。适量摄入脂肪,比如核桃油菜籽油或者橄榄油,也可每天吃一小把坚果如花生核桃来促进胎儿大脑发育,不能过分控制饮食,不然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3、药物治疗

若是通过饮食调理以及运动不能控制血糖的话,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因为口服降糖药物会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尽量注射胰岛素,不能乱用降糖药物。

4、定期去医院做监测

不管病情严重与否都需在医生监督下控制饮食,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密切监测血糖变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及时调整使用胰岛素的量,防止病情恶化。

5、掌握分娩时机

只要血糖控制良好且没有合并症,胎儿在宫内状态良好,可怀孕到38~39周时终止妊娠。若血糖控制不良且出现其他并发症,应及时去医院抽取羊水,看一看胎儿肺成熟情况,若成熟后立即终止妊娠。

6、掌握正确的分娩方式

妊娠期糖尿病程度轻用药之后就能得到控制,胎儿情况稳定和胎盘功能良好,胎头并不大,可怀孕到足月经过阴道分娩。

温馨提示

即使生完孩子后要密切关注血糖变化,严格控制生产时的血糖水平,生完孩子后仍然采取糖尿病饮食。在手术当天停止皮下注射胰岛素,手术后每4个小时监测一次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如何控制?做到这3点很有必要!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体带来很大的危险性,这主要和运动量减少以及营养过剩有很大的关系,必须要控制好血糖,防止对胎儿带来损伤。因为怀孕期属于特殊……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易引起流产?盘点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危害!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孕期的一种糖尿病,该病症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女性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另一种是由于孕期才确诊患有糖尿病,但这两种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期糖尿病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怀孕期间如果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最好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同时也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定期测量血糖,采取少量多餐的进食原则,做好相应的护理……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较大,如不加以控制,单纯就糖尿病引发的症状就会很大的影响孕妇健康,感染、内分泌问题、酮症酸中毒等都会在创伤母体的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