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 可能会出现这7种副作用!

2020-01-13 07:50:58      

一般一型糖尿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稳定血糖,但是部分人群因为在认知上有一定的错误,一提到注射胰岛素就产生恐惧感,其实不必担心。在注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多种情况,只要正确面对即可。

注射胰岛素期间会遇见哪些问题?

1、低血糖

注射胰岛素用量过大、没有把握好注射时间或者注射后没有及时吃饭会诱发低血糖。轻者出现头痛头晕、手抖以及心慌,重者可出现精神上反常以及意识恍惚,甚至死亡。保持规律生活,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随意增减剂量。识别低血糖症状,一旦发生低血糖要及时喝含糖饮料或糖果。

2、皮肤感染

注射胰岛素时注射部位可能红肿,在主要和注射部位皮肤没有严格消毒、使用变质的胰岛素、重复用一次性针头等。每次注射前要彻底洗手,对注射部位皮肤消毒。在注射过程中注意无菌操作,针头一次一换。

3、注射疼痛

多次重复使用一次性针头,针头会弯曲或者毛刺,引起注射部位疼痛感。可选择专用的胰岛素笔。选择短且纤细的针头,尽量一针一换。

4、体重增加

胰岛素可促进组织对血糖吸收和利用,减少流失。另外胰岛素也会把多余糖分转化成脂肪或者糖原在体内储存,引起体重增加。平时要控制好饮食,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控制体重。可采取联合用药能降低体重且减少胰岛素用量。

5、胰岛素过敏

若对胰岛素过敏的话注射部位皮肤出现红斑皮疹或者瘙痒以及皮下硬结。尽量选择高纯度的人胰岛素,变换注射的部位,合理使用抗过敏药物。

6、皮下脂肪增生或萎缩

如果长时间在同一个部位注射或使用非纯化胰岛素会引起皮下脂肪增生和萎缩,影响对胰岛素吸收。选择高纯度的胰岛素,经常轮换注射部位,可以在腹部、上臂外侧以及大腿外侧注射。

7、看东西模糊

刚开始注射胰岛素后,血糖快速下降,影响玻璃体和眼晶状体渗透压,引起远视或者看东西模糊。不必太担心也不需要做特殊治疗,一般2~4周左右就能恢复。

温馨提示

注射胰岛素除了会遇到以上问题外也有可能会出现皮肤出血或者淤青,这是因为针头刺到皮下毛细血管所引起的。另外要重视胰岛素的保存,若是保存不当的话可能引起胰岛素失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 可能会出现这几个不良反应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种原因而只能选择胰岛素注射,可能相对来说,胰岛素效果快,是很多糖尿病人想要的。但是很多患者可能不知道的是,注……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对于胰岛素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来维持自己的血糖水平,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容……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这3个忠告你应该牢记!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使用药物是必须的,只有使用降糖药物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从而防止血糖给身体带来伤害。而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口服降糖……详细>>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这3点,治疗效果会更好!

有很多糖尿病人会采取胰岛素进行治疗糖尿病,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时候都会忽略一些重要点,特别是以下这几点,他们大多数以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