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手术治疗 > 正文

糖尿病眼病有没有必要做手术?术后如何护理?

2019-08-07 07:41:52      

当糖尿病发展到10年左右,大部分人群会出现糖尿病眼底的病变,现在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如果一直放任不管的话会导致视力模糊以及眼底出血,甚至会出现失明。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时,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延缓对眼睛所带来的不可逆伤害。

糖尿病眼病手术有没有必要?

糖尿病会引起糖尿病眼病,这属于严重的并发症,是致盲的主要因素。病情在发展的过程中,眼底组织或者神经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病变,最常见的有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发生病变,视网膜病变以及眼肌外麻痹等。尤其是增值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为严重的,会让微血管发生病变。一直放任不管的话会让患者的眼内出血、看东西模糊,甚至失明。其实只要患者能够控制好血糖,全身状态有所好转,就能够逆转此过程,但是患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糖尿病眼病初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进行治疗,这样能够防止出现失明,但是手术后要先做好相应的护理。

糖尿病眼病手术后如何护理?

做完手术之后需要掌握正确滴眼药水的方式,要经常性的测量单眼视力,一旦发现视力发生变化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当出现视力明显模糊,需要警惕视网膜脱落或者年底出血,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要合理的用眼,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手或者衣服直接去揉搓眼睛,不能长时间的面对电脑以及玩手机。坚持做眼保健操,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以及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食物,适当的喝水,防止出现便秘,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此外,患者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我调试工作,每天抽出30分钟以上的时间来进行运动,积极的预防感冒以及皮肤感染,不能做剧烈运动。做完手术6个月内每两个星期需要去医院复查一次视野以及视力,每年需要做一次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若是眼睛出现明显的不适感、红肿以及畏光流泪需要及时做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眼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患者必须要控制好血糖及血压,因为当血糖和血压波动过大时,会对眼部微血管带来损伤,从而诱发视网膜脱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术后护理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容易致盲 糖尿病眼病手术后护理要点

一般患糖尿病5~10年,多数人都会出现糖尿病眼底病变。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患糖尿病眼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年轻,但很多人一开始……详细>>

糖尿病眼病术后的护理方法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危害是很严重的,这主要是由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引起的,而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一般患病10年或15年……详细>>

糖尿病眼病想做手术益尽早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血压从180/105毫米汞柱降至150/85毫米汞柱,视网膜病变发生率能降低34%,视力受损危险减少47%.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