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端午节来临 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吗?

2019-06-07 07:20:51      

随着端午的到来,各种各样的粽子也渐渐上市,很多人应该都喜欢吃粽子,甚至有一些人闻到味就会感觉到特别的馋。而有研究调查,在端午后,很多糖尿病人会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粽子吃多导致,虽然粽子分量不大,但由于它是由糯米制成,糖尿病人在吃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的。

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吗?

粽子一般是由糯米以及一些其他的馅料制作而成,糯米的粘度比较高而且不容易消化,再加上其包含的馅料会让粽子中含有不少的脂肪、盐、糖,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过多的食用粽子就会导致碳水化合物、脂肪、热量都摄取过多,就容易让血糖发生不稳。所以糖尿病人对于粽子要特别的注意,虽然不是说完全不能吃,但是在摄取的时候要把握好量,如果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就要注意,尽量别吃粽子。

吃无糖粽子是不是就不会升血糖

而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糖尿病人的眼球,就推出各种无糖粽子,而有些糖尿病人就认为这些无糖粽子中不含糖,所以自己就可以多吃一些。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人对于无糖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所谓的无糖产品指的是里面没有添加蔗糖,但是这种无糖产品中的部分食材多会含有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就算里面没有含糖,经人体消化后分解而得的葡萄糖也会导致血糖发生不稳,特别是粽子。大部分粽子是由糯米做成,就算里面没有放沙豆沙等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糯米本身也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果过多的食用进入到身体都是会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不稳定。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不要以为无糖粽子中没有含糖自己就可以大饱口福。

另外还要注意糯米是一种比较难以消化的食物,过多食用也会导致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糖尿病人在吃粽子的时候要尽量注意,在睡觉前的两个小时也尽量别吃粽子。

温馨提示

随着端午小长假的到来,很多人会在假日中吃着粽子度过,但是不管是糖尿病人还是正常人群,在吃粽子的时候都要有个度,不要以为自己喜欢就可以多吃,避免在节后出现肠胃功能混乱而发生肠胃疾病。另外在吃粽子的时候可以尽量搭配一些蔬菜,蔬菜可以帮助延缓餐后血糖上升,也能够让自己有保护避免自己感觉粽子好吃而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粽子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吃粽子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进行治疗,并且在饮食上有很多饮食的禁忌需要遵守。日常生活中有太多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要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必须要特别的注意,有很多饮食禁忌需要遵守。如果饮食上不进行控制,血糖也会变得不稳定,使病情加重。粽子是中国的……详细>>

粽子好吃糖尿病患者别多吃 糖友吃粽子有讲究

又是一年端午到,粽香浓浓。糖尿病患者不妨按照下面几点建议一起吃粽子,既可享受到美味粽子又能兼顾健康。粽子是传统美食,而且种类很多,比如嘉……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吗?

中医认为,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但好吃的粽子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详细>>

端午节糖友健康吃粽子 不妨试试南瓜馅

粽香虽然诱人,但吃粽子也有学问。临近端午,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把粽子作为早餐,有的甚至一日三餐都以粽子果腹。其实,吃法不当有可能会影响人体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