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小便不爽当心是糖尿病 日常可适当喝咖啡

2018-05-21 00:08:45      

吃喝拉撒乃人生常事,但是,不少人排尿并不舒畅,除了一些前列腺问题、尿道疾病,还可能是糖尿病惹的祸,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小便不爽竟是高血糖作怪?

60多岁的张大爷逐渐出现小便不爽、尿滴沥、尿失禁等问题。有时候想尿却尿不出来;有时手头正忙活着,不知不觉把裤子尿湿了。前列腺检查无异常之后,张大爷进一步详细检查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而之前出现的症状都是糖尿病搞的鬼。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尽管患病多年,自己却浑然不知,经常是因为其他症状就诊时才被偶然发现,张大爷就是如此。“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临床并不少见,在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中,本病的发生率能达到40%以上,只不过是症状轻重不同而已。

而在糖尿病的诊断上,首先要排除影响尿道、膀胱功能的疾病,如男性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妇科肿瘤、尿路结石等等;另外,还应排除中枢性疾病,如脑、脊髓病变等,并注意有无影响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在排除上述可能的情况下,结合患者有糖尿病史及排尿困难、尿潴留、尿失禁等临床症状,B超显示残余尿量异常增多(正常不超过50ml),即可诊断“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

看了上面的案例,相信大家也对糖尿病的诊断、并发症有一定了解,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适量喝咖啡

适当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因为咖啡不仅可以利尿还可以提神,更可以帮助身体燃烧一部分热量,可以有效促进新陈代谢。但是,糖友也不要咖啡当水饮,要注意量的控制,一天不能超过3杯,以免体内钙量流逝过多,增加骨质疏松风险。另外,早起喝比较好,可把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且一上午比较清醒。

2、选择高纤维素食物

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新陈代谢,排除多余废物,清理肠道。另外,纤维素对肠道功能的好处还表现在对肠道自身激素的调节上,对脂类代谢、糖类代谢都有益处。

3、经常深呼吸

长时间的压力过大会导致血糖升高,而在此时,如果进行适当的深呼吸可以缓解压力。除了深呼吸,糖友还可以尝试瑜伽,适当的瑜伽练习可以调节交感神经,减轻胰岛素抵抗,以此来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小便不爽警惕糖尿病 5妙招巧预防

吃喝拉撒乃人生常事,几乎每天都必须经历。排尿本是一件极为极为轻松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却出现了排尿困难,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很多人认为排尿……详细>>

经常拉肚子当心是糖尿病 六招预防糖尿病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自然的反应都是三多一少,其实糖尿病还有一些不典型的征兆,这些症状常被我们忽略,需要我们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来注意。那么,糖……详细>>

喝咖啡居然能预防糖尿病?日常怎么做能预防糖尿病?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喝咖啡,特别是一些上班族,他们有时候在工作的时候如果感觉到疲惫,就会通过喝咖啡来提高自己的精神。不过可能很多人都不知……详细>>

糖友福音:喝咖啡或可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喝咖啡不仅可以提神,还可以帮助降低糖尿病风险。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危险等。详细>>

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可适当用中药调养身体

糖尿病是名副其实的富贵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日常摄入高营养的食品增多,加之运动不足,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