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北制药”,股票代码:000597),是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公司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始建于1946年,曾援建全国19省市52家医药企业,向外输送干部1300多人,被誉为我国民族制药工业的摇篮。


目前,东北制药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医药商业、医药工程、生物医药等主要业务板块,覆盖医药研发、制造、分销全产业链条,员工队伍9300余人,总资产120亿元。公司主要生产维生素系列药品、抗感染系统用药、妇产科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泌尿系统用药、抗病毒系列用药、心脑血管系列用药、镇痛镇咳系列用药、生物诊断系列、大健康领域系列等十大系列精品,400多种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和制剂产品,主导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制造体系。制剂生产基地占地18万平方米,拥有生产线30余条,年产能100亿片(支、丸、粒、枚、瓶)。原料药生产基地占地91万平方米,是国家大宗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主要产品包括维生素C及系列、左旋肉碱系列、磷霉素系列、吡拉西坦、卡前列甲酯、金刚烷胺、硫糖铝、黄连素、氯霉素等,并全面向下游东北制药制剂产业链延伸,形成难以复制的综合竞争优势。

公司是国家级绿色工厂,拥有全国最先进的环保处理系统,实现污水、尾气、噪声、固废全方位治理。原料药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能力达5万立方米/天,技术水平全行业领先。焚烧炉全年可处理危险废弃物9000吨,尾气排放达到欧盟标准。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变废为宝。

东北制药具备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符合新版GMP、EP、USP、JP、BP、CP等最新质量标准。多个产品先后通过了EDQM、FDA、日本厚生省、BRC、HALAL、KOSHER等国际高端认证。主导产品通过了美国、欧洲、日本、巴西、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和质量审计。

东北制药不仅是中国重要的药品生产与出口基地,还设有药物研究院、工程设计公司、装备制造安装公司、国际贸易公司、计量检测公司、危化品运输公司等各独立业务公司,其中5家为高新技术企业。

东北制药医药商业业务网络覆盖辽宁全部地级市县,并向东北三省延伸,东北大药房拥有百余家连锁店,医药电商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商业模式创新持续推进。

公司拥有“东北”“复美欣”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及大批省市驰名商标,在“2018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上位列第28位。

面向未来发展,东北制药将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着力把东北制药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医药健康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