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告别运动损伤

工作了一整天的你,是不是又像往常一样,几个小时都没吃东西,就来到健身房疲惫不堪地开始了一节舍宾?或者胡乱地练了一通器械,就匆忙地回家了?要知道,如果你没有准备好,或者你把健身当作一项任务的话,也许,伤痛会不知不觉找到你。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运动损伤呢?运动损伤即运动时发生的身体不同程度的损伤。运动损伤一种是积累性损伤,如肌肉和关节劳损;一种是突发性损伤,如扭伤、拉伤。

在进行有氧练习时,如果体重过大或进行练习时的动作不正确,会造成积累性损伤,这种损伤多会发生在膝关节和腰部(跳操和跑步一样,不是适合每个人的)。突出的表现是当你运动了一些时间后,你的关节会觉得发紧或有疼痛感,随着时间和强度的增加会不断加剧

在无氧练习中,动作不正确或强度超出了身体的负荷,都容易发生急性的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

伸展练习时,如果动作过快或过猛都会造成韧带拉伤。

那么,如何防止这些运动损伤呢?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你是最了解自己的,如果你曾经在运动中受过伤,或有慢性的肌肉劳损,那么你一定要多加注意,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锻炼。

做足体力准备。如果今天的工作让你透不过气来,或者你觉得自己身体不适,千万不要勉强自己运动。适当的散步和一节瑜伽课应该更适合你。

运动前充分地热身。运动前应该进行5~10分钟的充分热身,包括慢走和伸展练习。重点是颈、腰和膝关节的伸展练习。

量力而行。不要逞强做你没有做过的练习和重量,如果你真的需要,要求周围人或教练的保护吧。如果伏案工作本身就对你的颈椎和腰椎造成了劳损,再进行不正确的练习,造成的损伤将是比较严重的。

注意身体的预警信号。当身体发出不适信号的时候,最好还是补充一下能量或者休息一下吧。

姿势正确。应该了解每一个器械的使用方法,最起码应该了解你经常使用的练习,是不是正确的。就像很多人在练腹部的时候,都会觉得腰酸腿疼,而腹部却什么感觉都没有,其实这时你的腰部已经受损了,但这种损伤是慢性的,时间长了,才会有所察觉,因此,动作质量是最关键的。

充分了解器械功能,增强小肌肉的练习。多听健身房专业人士的指导,是绝对有帮助的。

遵循健身的正确步骤。正确的健身步骤,既可以提高运动效果,又可以有效地防止运动损伤。

运动前30分钟~60分钟:补充一份水果,或适量碳水化合物

运动时:热身5分钟

伸展:3~5分钟

力量练习: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进行

有氧练习: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进行

放松:5~10分钟

运动后20分钟:即刻补充维生素C和按照每公斤体重补充一克适量碳水化合物,再根据自己的需要补充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