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运动健身,您可知道运动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吗?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

1、猝死

心脏猝死包括安静型和运动型两种,其中81%的猝死是安静型的,即由于突发冠心病和肺栓塞而导致的。除了心脏疾病导致的猝死外,运动过量也是发生猝死的一个重要原因。如进行长跑锻炼时心脏循环系统会不堪重负,需要的血液量和氧气量会突然增加,而供给量却相对减少,在这种血、氧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跑步者的心脏会出现急性缺血,继而出现心脏骤停和脑血流中断。跑步时要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如果在跑步时感到身体不适,要马上停下来,千万别硬撑着。

2、网球肘

不单是网球运动可引发“网球肘”,打羽毛球、乒乓球及家务劳动亦可致病。患者会感到手肘外侧疼痛,手握力减少及用力较差,打反手球时显得非常困难,主要是因肌肉肌腱点处发炎所致。运动后急性期疼痛应予冰敷,口服、外用消炎止痛药。慢性炎症可以理疗及使用护肘托等。

3、肩周肌腱劳损

受伤的原因主要是重复的超负荷动作使肩周的肌腱、肌肉反复受到刺激而受损,患处会发炎肿痛,活动时加剧。肩周肌腱受损可分为急性损伤、慢性劳损及肌腱撕裂。典型病症是打球后出现肩局部肌肉肿痛现象以及将手臂慢慢抬高时感到痛楚甚至困难,如肌腱撕裂会感到软弱无力。伤后急性期应予冰敷,肩关节多休息并减少活动量。病症反复及伤情严重者须就医。

4、膝关节韧带、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韧带对稳定关节十分重要。扭伤及运动中碰撞易引起韧带撕裂,出现关节不稳、活动后肿痛等症状。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两块软骨垫,是人体的避震器。半月板伤后撕裂可出现关节响声,深蹲时疼痛。膝关节韧带、半月板损伤后如未及时发现,继续活动时极易反复受伤,引起创伤性滑膜炎、关节软骨磨损,导致关节提早退化。

该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1、适当热身

我们在进行运动时,绝不要一开始就投入正式训练,而要事先做一些预热动作,使身体慢慢进入状态,以便为正式训练做好准备。若是寒冷天气,有必要多穿一些来保温,并延长预热时间。不要以大重量来热身,可以采用一些柔韧拉伸操作为活动的开始来预热机体,时间不要过多,10分钟左右即可。让血液充氧,并把能量物质输送到全身,有利于防治运动损伤。

2、正确训练

运动不当是运动损伤的最常见原因,因此进行正确的训练非常必要。正确训练不仅指身体每个部位训练方式的正确性,而且还包括安排每个练习前后顺序的合理性、正确性。因为,流向你肌肉的血液才是建造和保护肌肉的实施者。让你所希望的部位持续充血并在训练中保持的时间越长越好。比如,你练完胸部之后,紧接下来练肩部将是最佳选择,而不是去练小腿。许多二头肌受伤大都发生在臂部训练的开始部分--弯举练习。这是因为,反握直杠、杠铃的方法不当,对肘关节造成过度的压力所致。不管别人怎么说,千万不要把杠铃弯举放在臂部训练的第一个动作。

3、避免肌肉过度疲劳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疲劳时,会向我们的大脑发出“我不行了”,“不能再练了”的信号。而很多人却无视这一信号继续锻炼,此时你离运动损伤就不远了。要知道训练中的超负荷和过度训练是性质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虽然它们在训练中相差甚微,但给你带来的结果却是完全相反的。

4、集中精力

一旦你进入健身馆开始训练之后,千万不要因为任何人和任何事分散了你的注意力。训练中,眼睛注视着镜中的你和肌肉的动作。那种漫不经心,边练边聊式的训练所造成的运动损伤随时可能发生。我们来此是为了操练身体,而非练就一副“强健的嘴巴”。

5、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做力量训练时,负荷过于集中,会造成机体局部负担过重而引起运动损伤。如膝关节半蹲起跳动作过多,容易引起骨损伤;过多地练习鸭步可引起膝内则副韧带及半月板的损伤。因此,在健身训练中应尽量避免单调的锻炼方法,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6、加强易伤部位的锻炼

运动中肌肉、关节囊、韧带等软组织的损伤较为多见。增强股四头肌的力量可以防止膝关节损伤;防止肩关节损伤应加强三角肌、肩胛肌、胸大肌和肱二头肌的锻炼。因此有意识加强易伤部位的锻炼对预防损伤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7、创造锻炼的安全环境

健身者选择安全的场地、设备、装置,了解健身的器具、设备是否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检查。空气要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