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阳虚吃什么食物最好

肾阳虚,由于肾阳虚衰,多由素体阳虚,或年老肾亏,或久病伤肾,以及房劳过度等因素引起的。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患有肾阳虚,而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具有补肾功效,备受人们欢迎。那么,肾阳虚吃什么食物最好?下面我们就通过文章内容一起了解一下吧。

阳虚体质通常表现为,怕冷,面色偏白,体型偏瘦弱,容易出汗,不耐体力劳动;面部易长斑,咽部常有不适,肩背部不适,易得胃肠病,一吃凉的或吹冷风就腹泻;大便不成形,腰酸,性欲低下,易痛经,月经周期延长。若要帮阳虚体质找一个代言人,应当是林黛玉,弱不禁风,面色苍白,神情抑郁。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表面看起来像是上火的症状,如长期口腔溃疡、失眠、烦躁、面部长痤疮等,其本质也可能是阳虚,中医理论称之为"真寒假热"。真寒假热的判断需要经验,一般而言,内外不符信内,上下不符信下。如口腔溃疡、口苦、咽痛,好像是热证,但大便稀、双足冷,上热下寒,则下症多为本质,是阳虚。有的人皮肤红、关节热,似乎为热证,但怕冷,喜热饮,舌质淡,则辨为阳虚寒证。另外,小儿体质不佳,眉鼻部青白色暗,多源于用药过多,伤及阳气,也属于阳虚。

中医认为,肾主水,肾阳对水液有气化蒸腾作用,若肾阳不足,蒸腾气化无力,则出现小便清长等表现,故肾阳虚证存在着肾脏的病理改变。肾虚多为长期积累成疾,切不可以急于求成而用大补之药进补,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补肾壮阳药物,而应慢慢调理。

食物补肾受欢迎,那肾阳虚吃什么食物最好?

1、芡实:芡实可以止腹泻、防遗精、改善睡眠。清代医家陈士择说:"芡实止腰膝疼痛,令耳目聪明,久食延龄益寿,视之若平常,用之大有利益,芡实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也,去脾胃中之湿痰,即生肾中之真水。"所以说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

2、羊肉: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等功效,因此羊肉历来被中国人当作冬季进补的重要食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3、山药:《本草纲目》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山药既是古老的中药,也是日常食物,它的作用是"平补脾肾"。山药多吃不会上火,适宜温补肾阳。脾虚、肺虚、肾虚者可长期食用,被誉为"天然补肾王"。

4、栗子:中医认为,板栗是"肾之果",补肾养胃的效果非常好。历代着名中医都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归脾、胃、肾三经,补脾健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适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便频,以及金疮、折伤肿痛等症,尤其对肾虚患者有良好的疗效。

食药搭配见效快

除了通过食物补肾以外,适当服用药物补肾能够加快肾阳虚症状的消除。从中医传统补肾养生的用药规律看,善补肾精的中药主要由两类药构成:1、植物种子类药:传统植物中药当中有很多植物种子药,如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金樱子、覆盆子、韭菜子等,中医将这类药称作"子类药",并认为"子药养精",因为一粒种子就包含了该植物的全部精华,一粒种子就可长成参天大树,这与人类靠一个"先天之精"就能发育最终长大成人的道理是一样的。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上述子类药富含卵磷脂、脑磷脂、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类性腺激素及抗氧化抗衰老成分。2、动物类药:如鹿茸、鹿角胶、紫河车、海参、海马等也可补肾填精,中医把这类动物药称作"血肉有情之品",这类药都具备大补肾精的功效。

所以推荐服用八子补肾胶囊,八子补肾胶囊成分包含了8个子类中药,所以叫"八子补肾",成分有菟丝子、枸杞子、五味子、蛇床子、金樱子、覆盆子、韭菜子、川楝子、淫羊藿、巴戟天、肉苁蓉、地黄、川牛膝、人参、鹿茸、海马。具有补肾,温阳的功效。适用于肾阳不足所致的腰膝酸痛,头晕耳鸣,神疲健忘,体倦乏力,畏寒肢冷。

以岭八子补肾胶囊汲取了历代补肾先进理念和药物精华,甄选了8种植物子类药补肾益精,两种动物类药鹿茸和海马补肾填精,以及阴阳滋补类药物和人参,对肾精、肾阳、肾阴、肾气补肾四要素都照顾到了,在多年的临床用药和实践中疗效全面,从根本上补肾,长期服用,具有非常好的补肾精的效果。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肾阳虚吃什么食物最好"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当我们出现肾阳虚的症状表现时就需要引起重视,积极通过食疗或药物补肾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