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仙芝楼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仙芝楼>>灵芝百科

    戴围嘴 动刀子 仙芝楼灵芝上太空

    发布时间:2017-11-14 09:35 来源:灵芝百科

    2017年10月,仙芝楼灵芝又登央视,带着“蛇护灵芝”的传奇之美,与“戴围嘴”“动刀子”“上太空”的种种奥秘,再次惊艳了世界。(以下全文转述央视7套《科技苑》栏目的专题报道)

    在福建省南平市的浦城县有一个灵芝园,一进去七八月份,灵芝就逐渐开始喷射袍子粉了,可是工人们不仅不急着去采收,反倒都在手工剪纸。

    原来他们都是在剪灵芝的围嘴,每年夏天到采收袍子粉的时候,工人们都要剪出三四万个围嘴。

    戴围嘴、上太空是为灵芝,动刀子、不给氧气也是为灵芝,这又爱又恨是为哪般?


    问题来了——

    灵芝快喷射孢子粉,工人们为什么都在剪纸?

    工人们手工剪围嘴,为的就是给灵芝带上,一朵灵芝对应一个围嘴儿,每年夏天到了采收孢子粉的时候,工人们就要陆续的剪出三四万个围嘴。

    铺膜套袋,这是不少人采收灵芝孢子粉的方式,而在当地不仅要铺膜套袋,还必须给灵芝带上围嘴。


    那么,这是为什么?

    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从1989年就开始种植研究灵芝,之所以用卡纸做成围嘴采收孢子粉,是因为更在意灵芝的药用品质

    如何保住甚至提高灵芝自身的药效?像多糖和三萜这些药用成分主要集中在灵芝的孢子粉中,只有成熟的灵芝才能够喷射出孢子粉。

    从凌晨到早上午十点前灵芝就开始喷射“烟雾”,这就是孢子粉也就是灵芝的种子。并不是从灵芝菌盖上喷出来的,而是从灵芝菌盖下面喷射出来的。

    为了保证孢子粉的纯度和品质,仙芝楼琢磨出了用卡纸给灵芝做围嘴。把卡纸放在薄膜上,喷粉时,只要轻轻一扫,就行了。

    一个小改进,解决的却是灵芝药效品质上的大问题。然而,仙芝楼在如何收粉上还不段摸索着新的办法。


    为什么要给灵芝动手术、开膛破肚呢?

    有一种虫子虽然个头不大,却能把灵芝蛀空得厉害,被危害的灵芝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感染杂菌而影响它的药用品质。

    因为绝对不能洒除草剂、杀虫剂,只能做生物防治,或者人工抓。严格的有机栽培方式,不能用药,就要另想办法去虫。

    粘虫板、防虫网,都只对灵芝虫的成虫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却对付不了已经钻进灵芝的虫子。一定要下刀子割灵芝才能把虫取出来。

    灵芝皮壳坚硬,所以抓虫子离不开手术刀,#!奇特的是灵芝真不怕开膛破肚的手术。

    一旦有了伤口也不怕,天生的自愈能力,会让伤口逐渐修复,从粗糙变得细滑,重换新生。不打药也能够降服虫子,这给当地药用灵芝的品质加了一把安全锁。


    为什么要让灵芝长鹿角呢?又是如何长出来的呢?

    有实验证明,灵芝三萜类具有迅速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所以不单让灵芝长鹿角,还让灵芝长成了其他怪样子,就是为了看看如果灵芝变了模样,三萜类化合物的含量会有怎样的变化?

    鹿角灵芝的特性就是,它长菌柄没菌盖的时候,里面三萜的含量会比正常的灵芝高很多,大概高了30%左右。

    为什么变了形的灵芝体内的药用含量就变高了呢?因为鹿角灵芝没有喷孢子,所以它的很多活性成分会体现在它的子实体上面。

    正常模样的菌盖消失了,不能喷粉的灵芝也锁定了营养,留在了长长的菌柄里。这样的鹿角灵芝将来可以直接切片或者磨粉。

    那么是怎么让本来自然生长的灵芝长鹿角呢?

    这属于一种真菌,里面有菌丝,它需要吸收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它也是活的。人为造成它的缺氧,它就会长成这样。

    关门关窗,完全密闭的环境,灵芝可以吸收的氧气少了很多,呼出的二氧化碳在房间里越来越浓,在这种极端条件下,本来该长盖的灵芝反而不长了,菌柄开始越长越长,越长越像鹿角。

    鹿角灵芝的长度定在60-70厘米,每天记录所量的长度,依照它的生长速度,一天大概0.6-1厘米。

    通过测量记录,只要鹿角灵芝接近60厘米长的时候,只要开门通风,就等于立即叫停了生长,这样就可以避免灵芝的鹿角长过了头。


    为什么要研究太空灵芝呢?

    灵芝在不断地栽培中,是不断退化的,它经常出现抗病性减弱,另外孢子粉的产量降低。

    不管是种植还是养殖,对于生产者和科学家来说,品种退化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而太空这个特殊环境,给灵芝育种多了一种选择。

    太空灵芝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兰进教授等科研人员,用了整整18年的时间,培育出的品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利用太空这个高真空,高离子场,还有高磁场这个环境里面,然后它可能使菌种有一定的变异。”


    1999年11月几个灵芝菌株经过神州1号宇宙飞船搭载处理,最后兰进教授等科研人员进行了系统选育和栽培试验。

    培育过程中有了惊喜的发现,灵芝子实体比较厚实,菌管更长,这样产孢子粉就更多,太空灵芝孢子粉的产量比其他常规灵芝品种高出了20%,更意想不到的是,灵芝三萜类的含量也比对照组要高。


    特别是灵芝酸A,它是一种衡量灵芝质量的标志物,这种灵芝酸A比对照高了5倍左右。经过十多年的试验,兰进教授等科研人员终于培育出了遗传性状稳定的太空S3号灵芝菌株,这使得药用品质更高的灵芝也得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