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仙芝楼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仙芝楼>>应用案例

    86岁得到肝癌只是一道风景,90人生才正要启航

    发布时间:2017-08-29 14:19 来源:应用案例

    谁说86岁罹癌,接下来的日子只能每况愈下?家住福州市的刘爷爷,就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今年(2017年)虚岁90的他一如既往,走路不用拐仗,生活可以自理,老伴不在时还能下厨做点简单的饭菜,仿佛癌症不曾来敲门。

    5公分肝肿瘤说长就长

    刘爷爷的原发性肝癌其实来得很突然。2013年底,他就像过去数十年来一样进行例行性体检,竟发现右肝长了一颗5公分多的肿瘤,同时还伴有脂肪肝、肝硬化的症状。

    “没确诊以前,一点迹象也没有,没有肝功异常,身体也没有不舒服。”代表刘爷爷发言的是,与他结褵50多年的黄奶奶。

    她今年也84岁了,不但不需要人照顾,刘爷爷生活上的各种大小事,包括和医生讨论病情,应该怎么治疗,可以怎么调养,去医院拿药等等,全都由她一手包办。

    根据医生的说法,从没肝炎病史的刘爷爷,应该是由脂肪肝、肝硬化直接转为肝癌。不过为了避免老伴想东想西而影响病情,黄奶奶从一开始就哄着他:“你是因为肝里面有囊肿和脂肪瘤,所以才要住院打药。”

    住院治疗3次后,就没再进过医院

    刘爷爷一确诊马上接受“肝动脉化疗栓塞术”(简称TACE),亦即经由血管导管打入栓塞物,阻断血液供应,再将化疗药水直接灌注到肿瘤里。这样的治疗一共做了3次,每次间隔半年,每次住院一个多礼拜。

    黄奶奶说,第1次治疗的效果#!好,肿瘤缩小快一半以上;第2次效果还好;到了2014年11月做第3次治疗时,虽然右肝肿瘤有再缩小,但左肝又长出一个小肿块,所以那次治疗,两边肿瘤都有注射化学药水。

    “这种病治疗3次算一个规律,到第3次如果效果不好,就不用再做第4次,我问了很多医生都这么说。”而就黄奶奶的看法,如果第3次效果不错,也没有继续治疗的必要。

    所以2014年11月28日刘爷爷出院后,黄奶奶就没再让他进出医院,只有定期到门诊帮他拿药。

    “医生很欢迎我再带他回去住院检查。你知道协和医院可是挤得不得了,想排病床也不是那么容易。医生可能是想,如果他的状况很好,就可以算医院的业绩。但我和医生说,如果检查结果好,我很高兴;如果检查结果不好,我可就担心了。”

    “而且他年纪那么大了,住院做那些检查也是一种折腾,还不如待在家里舒服。”对黄奶奶来说,只要老伴每天“看起来”健健康康,“感觉上”没什么问题,那两颗“看不见”的肿瘤实际上到底如何,已经不重要了。

    医生点头,才给老伴吃灵芝

    为了老伴的身体,黄奶奶不只在营养上费思量,每天早上还会提醒刘爷爷到阳台做运动,日常生活也鼓励他多动手,以弥补年纪愈大、愈懒得活动的不足。

    此外,黄奶奶还会关注各种讲座讯息,只要能“对号入座”的,她一定到场聆听,再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刘爷爷身上。

    “灵芝对肝癌有帮助”便是来自讲座的收获,不过黄奶奶可不是“随便听,随便信”,她还事先问过协和医院主治肝癌的医师,“医生说可以,我才买给我老伴吃。”

    只是市面上灵芝产品何其多,为什么选择现在吃的这个?黄奶奶说,她和老爷子一直住在福州市鼓楼区,知道当地有灵芝专卖店,所以就把“有地缘关系”和“办灵芝讲座”这两家公司的孢子油产品,从质量、含量、色泽到价格,做了一番比较。

    结果她认为,住家附近的这个品牌“性价比”比较高,而且“他们用的灵芝还是有机灵芝。他们的经营作风感觉上也比较踏实,没有做过多的宣传,这对顾客方面比较好,因为节省下来的开支会回馈给顾客,而回馈顾客就是一种顾客服务。”

    灵芝吃了一段时间,头顶开始长黑发

    刘爷爷从第一次治疗结束后开始吃灵芝:前面七、八个月剂量较大,孢子油每天9粒,“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则是15颗;然后调整至6粒、10颗;近一年多来则维持孢子油4粒,“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10颗的保养量。

    这2种灵芝产品都有取得保健食品批文,也都有保肝和改善免疫低下的功能,其中“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更多了抗辐射作用。不过#!让黄奶奶“有感”的却是刘爷爷的头发。

    “为什么这3年多来我固定给他吃灵芝,都没放弃?因为我这个老伴原本都是白头发,吃了3个多月以后,竟然从头顶发根处慢慢冒出黑头发,而且愈长愈多。如果灵芝没有效果,怎么可能长出黑头发?”

    根据黄奶奶回忆,刘爷爷第1次治疗肝癌的副作用反应#!厉害,“会发高烧、血压高、人烦躁”,第2次治疗时稍微好一点,第3次的副作用反应#!轻。

    由于在进行第2次、第3次治疗的住院期间,刘爷爷的灵芝都没中断,所以不知是否因为灵芝的缘故,才让副作用缓和一些?

    肝癌没症状,“水龙头”关不紧比较烦恼

    其实在发现肝癌之前,刘爷爷已经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心衰竭(心脏没力,爬楼梯会气喘)。黄奶奶说,刘爷爷退休前身体都很好,这些毛病都是退休后才被检查出来,起码都有二十几年了,长期都靠西药控制。

    五、六年前,刘爷爷的右眼还因视力模糊被检查出白内障,还好开了刀、换了晶体,事情就解决了。差不多同个时候,他又因前列腺肥大开刀而被检查出肾结石、膀胱结石。结石好解决,麻烦的是前列腺肥大。

    “他现在#!苦恼的就是前列腺的问题,而不是肝癌。肝癌反而没症状,但前列腺肥大让他小便频尿、夜尿多,白天小便会滴滴滴,很容易弄湿裤子,开刀开了2次都治不好。”

    黄奶奶的贴身观察,道出许多年长者的心声──那些每天确实存在的自我感觉,才是决定他们生活质量与心情好坏的关键。

    年纪大难免毛病多,吃的药也多,药物对肝、肾带来的负担实在不容小觑。还好刘爷爷已经吃了3年多的灵芝,在黄奶奶的印象里,最后一次体检的结果,肝、肾功能并无异常。

    “年轻时他照顾我,现在换我照顾他”

    因为知道灵芝很好,黄奶奶还把灵芝介绍给好几位亲友。像是住在他们隔壁栋的七十几岁亲戚,以灵芝辅助肺癌标靶治疗之后,气色看起来好多了。本身有高血压的黄奶奶反而舍不得吃,迟至最近才多少吃一些,使睡眠改善不少。

    对黄奶奶来说,刘爷爷比她自己更重要。“我年轻时因为家里很穷,身体非常差,工作又紧张,他对我非常好,我身体才慢慢变好。所以现在他生病了,换我照顾他。”

    现在的刘爷爷很幸福,什么事都有黄奶奶帮他记着、担着。只是黄奶奶现在也不太清楚,刘爷爷对自己的病情理解多少,没准刘爷爷也是为黄奶奶着想,才“假装什么都不知道”也说不定。

    但不管刘爷爷是真不知或假不知,黄奶奶都不在老伴面前提起肝癌的任何事,所以为了这次访谈,她还特别外出一趟。“我和他说去开座谈会。我去哪里都会跟他报告,让他有参与感。”

    不知道2017年农历年后开工的第二天早上9点半到10点多,刘爷爷的耳朵有没有很痒?因为一场以他为主题的“灵芝座谈会”,正在福州温暖交流。

    感谢黄奶奶的真情分享,她和刘爷爷一起牵手走过的经验,可说是“晚年罹癌”的宝贵借鉴──不管年纪再大,只要处理得宜,人生依然能够美丽续航。

    【关於作者/吴亭瑶】

    现居台北市。自1999年开始报道灵芝的#$手消息持续至今。现为台湾《灵芝新闻网》记者,著有《灵芝,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