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仙芝楼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仙芝楼>>听专家的话

    台大许瑞祥教授:就让灵芝来抗癌!

    发布时间:2017-08-09 13:59 来源:听专家的话

    〔重点提示〕大家都知道灵芝能够抗癌,但死于癌症的人却愈来愈多,为什么?因为吃灵芝的人太少,或者吃到“不抗癌”的灵芝,才会让癌症那么猖狂!灵芝如何抗癌?研究灵芝三十多年的台湾大学许瑞祥教授,有深入浅出的解析。

    主讲/许瑞祥   整理/吴亭瑶


    何谓“癌”?

    “Cancer”一字#!早是从希腊文衍生出来的,原指螃蟹。由于那些不好的肿瘤细胞看起来中间鼓鼓的,旁边有触脚伸出去,很像一只螃蟹的样子,所以科学家才以“Cancer”称之。

    “Cancer”专指恶性肿瘤,是从上皮细胞演变而来的异常增生,具有侵犯性;另外还有一种肿瘤,也是不正常的细胞增生,但不会侵犯其它部位,称为良性肿瘤。所以肿瘤有分良性、恶性,讲“抗癌”和“抗肿瘤”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再从中文的“癌”这个字来看,原本字音和字义都同“岩”,意指病人身上产生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很像岩石的东西(肿瘤),长在什么地方就叫什么癌。由此可知,中国自古就有肿瘤这个病症存在,而今“癌”这个字专指恶性肿瘤。

    细胞异常增生堆叠,终于成癌

    生命在进行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细胞不断分裂。本来细胞的正常增生都有”凋亡机制”在做调控,亦即身体会透过凋亡机制把多出来的细胞分解掉。

    如果这个机制被停掉或破坏掉,细胞就会不受限制地生长,也会产生自己所需的生长因子,对于身体其它地方产生的限制生长因子,就会变得不敏感。

    所以这样的细胞,分裂速度会比正常细胞快很多倍,而且会进一步分化,产生很多不同的组织构造出来;还会促进血管新生,不断从血液中吸取养分,愈长愈大;甚至会入侵血管,透过血液扩散到其它组织,也就是所谓的转移,最后还可能危及生命。

    身体有很多“关卡”阻止癌症发生

    在癌症发生的过程一定有一个致癌因子,可能是吃的、闻的,或放射线等等,会造成基因突变或破坏,或者有一些超氧物质、超氧阴离子会造成DNA断裂。所以我们可以多吃一些“抗氧化物”,像新鲜蔬果里的维生素C,来减轻或防治基因突变。这个是#$关。

    第二关,如果DNA真的受到伤害而产生某些突变,身体会去修复它。假设我们真的没办法修补坏掉的DNA,而产生了#$个变异的细胞,体内的免疫系统也会把不正常的细胞吞噬掉。这就是为什么要多休息、作息要正常,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身体会自己修复自己。

    假设这几关都没防守好,突变的细胞复制了,在复制的过程中,我们的免疫系统还是会发现有一群细胞跟原本的不太一样,而去攻击它。

    所以,身体有很多步骤可以让“癌症发生”这件事停下来,除非这些机制都无法控制,才会长出肿瘤,得到癌症。

    1980年代确认灵芝可抗肿瘤,辅助癌症治疗

    灵芝在我们身体开始癌化的时候,发挥了什么作用?而这些作用,跟癌症的预防、治疗,以及患者寿命的延长,又有什么关系?

    1980年代,当时报纸提到灵芝有什么功效时,大概都是在说灵芝与癌症的关系,而“抗癌”也是科学界对灵芝进行系统化研究的#$个项目。

    #!早的实验就是把肿瘤细胞种到老鼠身上,等肿瘤细胞开始大量增殖后,再拿灵芝给老鼠吃或注射,看肿瘤会不会消失。当时这个实验用的是灵芝的粗提取物,后来才发现在这个粗提取物里面主要是灵芝多糖体在产生作用。

    那个年代的人认为,在癌症的常规治疗过程中,可以用灵芝辅助,这是灵芝抗癌研究的#$个成果。

    1990年代发现灵芝可增强免疫,降低癌症复发

    到了1990年代,研究发现灵芝可以增强免疫功能。

    由于先前的实验显示,吃灵芝的老鼠肿瘤会消掉,所以科学家就把肿瘤细胞和灵芝水提取物(主要成分为多糖)放在一起培养,没想到肿瘤细胞依然活得好好的。

    后来台湾荣民总医院和阳明大学医学院的王声远教授,就把免疫细胞、癌细胞跟灵芝水提取物三个养在一起,结果就看到免疫细胞把癌细胞吃掉了。

    由此便提出一个证据:灵芝并不是直接毒杀癌细胞,而是促进免疫细胞去杀死癌细胞。所以灵芝跟抗癌药不一样,是没有毒性的。

    既然灵芝可以增强免疫功能,那么吃灵芝就可以让体内有癌细胞的动物或人,降低癌症发作的机会,因为免疫系统会辨认癌细胞,并把它消灭掉。

    2000年后发现灵芝可调控细胞,预防癌症发生、参与癌症治疗

    十年之后,灵芝的抗癌研究做得更细了。科学家把灵芝和肿瘤细胞放在一起,看细胞里面启动了什么讯号,结果发现灵芝可以调节跟癌症相关的基因。从这里就知道,灵芝具有预防癌症的潜力。

    从辅助治疗到预防癌症,跨越了很大一步。所以提到灵芝与癌症的关系,不只是罹癌的人可利用灵芝提高存活率,不想罹癌的人也可利用灵芝来防癌。

    最近这十几年,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有愈来愈多、愈来愈细的抗癌机制,包括灵芝如何启动免疫应答、如何诱发癌细胞凋亡、如何促进生成能够辨认癌细胞的抗体等等,都被拿出来探讨。

    所以灵芝已经不再只是局限于辅助治疗而已,未来它还可能被开发成治疗癌症的药剂。

    灵芝用在癌症病人身上的效果

    实验都是以老鼠为实验对象,最终还是要回到人身上进一步验证,因为人的结果才是#!珍贵的。在此以一位泰国学者在“1995年国际食用菇类研讨会”提出的报告为例:

    80个癌症重症病人,用灵芝、宗教、生机饮食做安宁照护。研究报告发表时,有一半的病人还是往生了,但比原本预期多活了3~6个月,这表示灵芝可以延长癌症患者存活的时间;还有四分之一的病人仍在持续治疗中,另有四分之一的病人已经好了。

    这些都不是癌症初期,而是癌症末期病人吃灵芝的结果,可以说是灵芝抗癌#!直接的证据。

    1998年在中国召开的“药用真菌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学者们提到灵芝的药品和保健品用在癌症病人身上的具体成效时,就指出灵芝可作为放化疗时的辅助治疗剂,因为它可以减少放化疗时对病人的伤害与副作用。

    灵芝抗癌是“多种成分”共同作用的成果

    2011年北京大学林志彬教授在“国际灵芝研究学术会议”发表演讲时提到,灵芝的水提物和醇提物,简单说就是灵芝的多糖和三萜,对癌症都有作用(如下图)。

    灵芝水提物(多糖)不仅可以增加免疫系统抗肿瘤的能力,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移动、抑制肿瘤血管新生、降低有抗药性癌细胞株被杀死的困难度、抗辐射,以及减少放化疗损伤。而灵芝醇提物(三萜)则能抑制肿瘤增生、抗转移、抑制肿瘤血管新生。

    这两类提取物在这么多过程中交互作用,表示灵芝不是只有一个成分在抗癌,而是由很多不同的成分、不同的功能一起发挥作用。正所谓众志成城,这跟常规抗癌药只针对某一个靶点作用,是完全不一样的机制。


    灵芝辅助放化疗能“增效减毒”

    当灵芝跟癌症的常规治疗配合时,还能发挥“增效减毒”的作用。这很重要,因为所有的抗癌药基本上都有毒性,如果要用大剂量才可以杀死癌细胞,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人当然是很伤的。

    相对的,灵芝可以增强抗癌药的治疗效果,在灵芝辅助下,也许只要一半或四分之一抗癌药的剂量,就能杀掉癌细胞,对人体的损伤当然会比较小。

    国际著名蕈菌学家、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张树庭教授,在“2009年国际药用真菌研讨会”上讲到灵芝产品的特性即表示,灵芝用于放化疗病人治疗的过程中,其在增强免疫功能、改善食欲、减轻疼痛、降低各种副作用,乃至逆转癌细胞等作用,是传统抗癌药物所没有,也是其它营养补充剂无法比拟的。

    所以我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各位,灵芝对于不同程度癌症的控制或减缓,的确有它具体的作用存在,而且这个作用不是只发生在“老鼠”身上,在“人”身上也显著可见。

    本文摘要自灵芝新闻网,经作者授权刊登——(文章原始出处详见→)

    ★本文经作者独家授权刊登,所有权归仙芝楼所有

    ★未经仙芝楼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仙芝楼

    ★违反上述声明者,仙芝楼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于作者/吴亭瑶】

    现居台北市。自1999年开始报道灵芝的#$手消息持续至今。现为台湾《灵芝新闻网》记者,著有《灵芝,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