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仙芝楼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仙芝楼>>灵芝与肿瘤

    澳洲中医师:灵芝辅助癌症放化疗、手术疗效

    发布时间:2017-08-09 13:49 来源:灵芝与肿瘤

    重点提示:下文要介绍的三名真实案例,一个是从放疗前3周即开使用灵芝,轻松完成放疗;另一个是因为血象过低,经灵芝调养后才得以顺利走完化疗全程;还有一个则是以灵芝辅助化疗,减少毒副作用,加速肿瘤缩小,加快术后恢复。他们的年纪都在五十五至七十几岁之间,灵芝能有此保护作用,真的令人惊艳!

    放化疗时,并用灵芝,可以提高疗效、减少毒副作用。这不仅有科学上的证明,更是许多癌症患者的亲身体会。

    前上海瑞金医院中医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目前在墨尔本执业的冯建国中医师,在去年底于福州市举办的2016国际灵芝大会上,报告了淋巴瘤、白血病、食道癌等3个案例,以“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制剂或孢子油辅助放、化疗的经验。

    行医40多年,其中一半以上时间都在澳大利亚的冯医师表示,虽然这里的西医并不接受灵芝制剂对疾病的治疗,但有部分澳洲患者因为崇尚自然疗法,会尝试用中医疗法治疗疾病,让他有机会将灵芝以中药的身份介绍给他们使用。

    根据他的临床观察,这些不同类型癌症患者,在以灵芝产品辅助治疗之后,均未出现明显的放、化疗毒副作用,而且治疗效果明显提升。


    目前在澳洲执业的冯建国医师,在2016国际灵芝大会上报告了他对灵芝临床应用的观察。(提供/仙芝楼)

    【案例一】非霍奇金淋巴瘤

    冯医师介绍的第一个案例是罹患淋巴瘤的保罗(Paul)先生,年届60岁的他,在2016年1月20日初次来到冯医师诊所就医的前1周,才因为“右眼前突”的症状被诊断出“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Lymphoma)”,预计在3周后(2月初),进行放射线治疗。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淋巴瘤的一种,亦即原本是免疫系统重要成员的B淋巴细胞(即B细胞)或T淋巴细胞(即T细胞),变异成无止境增生的癌细胞。当淋巴细胞过度增生时,淋巴细胞所在的淋巴组织也会跟着肿大。

    保罗的发病部位正好位于眼眶的淋巴组织,肿大的淋巴把右眼球往前推挤,虽然并未引起疼痛(通常这样的淋巴肿大都是无痛性的),但此时的他已因为日益沉重的疲劳感,以及气短(主观上感到呼吸不顺,有种“气提不上来、一口气不够用”的感觉)、失眠、盗汗(睡觉时大量流汗)等症状,而无法正常工作。

    放疗开始前就以“孢子粉+灵芝提取物”调养身体

    在冯医师的建议下,保罗开始以灵芝复方胶囊(孢子粉+灵芝提取物),每天8粒(共2,400mg),分2次服用。3周之后,亦即放疗之前,保罗的疲劳感已明显减轻、睡眠获得改善,盗汗也不再发生;紧接而来的2次放疗,亦未让他感到任何不适。

    身体的好转更加强化了保罗对灵芝的信心,他决定继续吃灵芝。就在持续使用灵芝期满2个月之际,最初困扰他的疲劳感和气短已消失无踪,也重新找回香甜的睡眠;再经过4个月之后(即持续服用灵芝6个月),他的白细胞和淋巴球指数也都恢复正常。

    白细胞、淋巴球、乳酸脱氢酶等重要指标均获改善

    一般正常人的白细胞数,每立方毫米(mm3)有4,000~11,000个细胞,而保罗2016年1月28日验出来的数值却高达12,400/mm3,当时距他开始服用灵芝才一个星期。而偏高的白细胞指数,则代表其体内正处在异常发炎状态──免疫系统正忙著攻击癌细胞,其撕杀之惨烈,更胜感冒病毒引起的发烧──难怪他有沉重的疲劳感。

    不过到了2016年5月2日,大约是服用灵芝复方制剂3个多月后,白细胞指数就降到9,000/mm3的正常范围;2016年8月19日再验时,白细胞指数则来到了7,100/mm3,显然此时的身体处在“西线无战事”的和平状态。

    此外,保罗的淋巴细胞数也分别在上述三个时间点,从7,860/mm3,降到4,260/mm3,再降到1,850/mm3,回到了1,000~4,000/mm3的正常范围。说明原本淋巴细胞异常增生的情况,已获得控制。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血液指数是LDH(乳酸脱氢酶),当淋巴细胞快速增殖时,血清LDH会快速升高,是病情恶化的表征,临床上会用LDH来判断淋巴瘤的治疗效果──LDH水平高,往往预后也比较差。

    一般正常人的血清LDH水平为125~250U/L,而保罗的LDH放疗前是238U/L,(2016年1月28日),放疗后三个多月(2016年5月2日)则降到了200U/L,,显示他的恢复状况非常良好。

    在灵芝保护下轻松放疗、快速恢复

    冯医师表示,保罗服用灵芝复方制剂后,临床症状迅速缓解,外周血象也趋向正常,说明灵芝可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患者自身的抗癌能力,甚至减轻放疗副作用的发生。

    早已回到工作岗位的保罗,至今仍以每天2次每次2粒(共1,200mg)的灵芝复方胶囊(孢子粉+灵芝提取物)作为健康的护身符。

    【案例二】骨髓性白血病

    冯医师介绍的第二个案例是1956年次的约翰(John)先生,他在2011年11月,也就是他55岁时,被诊断出直肠癌,经过手术和化疗后,病情获得控制,但两年后(2013年12月)的一次复诊,发现全血指标下降,经骨髓穿刺检查后,确诊为“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称的“血癌”。

    何谓“骨髓性白血病”?

    骨髓是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制造工厂,当骨髓机能运作失调,一反常态地生成大量发育不成熟的白细胞,即为“骨髓性白血病”。此时的身体不仅缺乏正常的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数量也会下降,所以患者不仅免疫功能低下,还有贫血、皮肤容易瘀青、黏膜容易出血等问题。

    不管致病原因是老化、基因突变、放射线暴露或致癌药物暴露,骨髓性白血病的发作通常都来得又急又快。对付这样的疾病,化疗药通常是医生开出的第一线处方,然而约翰当时的各项血液指标都很低,实在难以承受化疗之重,只好暂时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灵芝调养虚弱身体,顺利完成化疗

    带着虚弱的身体,约翰在2014年2月14日找上了冯医师,并在冯医师的建议下,开始以灵芝进行调理,每天服用4粒(1,200mg)“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和2粒(1,000mg)灵芝孢子油,未料才10天的工夫,白细胞就回升到4,200/mm3,刚好超过正常值的低标(4,000/mm3)。

    约翰持续吃了3个月的灵芝复方制剂,并在该年7月接受化疗。根据他本人的说法,其在化疗期间不仅胃口正常,也不太会感到恶心、呕吐;当时和他一起同时住院化疗的白血病患者有好几个,但最后能顺利做完化疗,并且没有明显毒副反应者,也只有他一人。

    化疗2个月后血象不佳,灵芝2周内发挥功效

    只是化疗结束后2个月(2014年10月23日)的复诊,约翰又有多项血液指标,包括血红蛋白、红细胞比容、血小板数、红细胞数、白细胞数、淋巴细胞数等,掉到正常值以下。

    他于是再次寻求冯医师的协助,并重回灵芝怀抱,每天服用4粒(1,200mg)“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2周后,大多数指标都有显著回升,其中白细胞总数更跨入了正常范围的门槛(如下表)。


    【注1】血红蛋白(haemoglobin,Hb)是指红细胞里负责携带氧气的蛋白质,当浓度太低时,为贫血的表征。

    【注2】红细胞比容(haematocrit,HCT)可反映红细胞数量大小和体积。结合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含量,可计算红细胞平均值,有助于贫血的形态学分类。

    【注3】白细胞主要指免疫系统的前线部队,包括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等等;淋巴细胞则是指的是免疫系统的后勤支援,包括T细胞(主导免疫系统的作战方式)和B细胞(会产生抗体)。

    血象再度拉警报,灵芝再次神救援

    2016年1月15日,约翰再次出现在冯医师诊所,并表示2015年的几次复查,血象指标都有改善,所以他就停用灵芝制剂,直到2016年初的检查,才又出现全血指数下降的情况。

    在冯医师建议下,约翰除了原本的灵芝复方胶囊(每天1,200mg)之外,另外又增加了破壁灵芝孢子粉胶囊,每天4粒(1,000mg)。2周后再检查,全血指标均有提高。

    也许是终于理解灵芝的保护作用,这回约翰没再舍弃灵芝,而是持续服用“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至目前为止。也因此,约翰近一年的血液检查结果都能维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如下表),生活质量不再受癌症困扰,更能持续正常工作,不再因病被迫中断。


    灵芝补肾气,使骨髓得以滋养

    约翰的例子让我们到了,对于骨髓性白血病化疗后的全血指数下降,灵芝能有效促进骨髓造血功能。冯医师表示,在中医理论体系中,骨髓为肾所主,髓性白血病的治疗应注意补肾,而灵芝“补肾气,益精气”的作用,让肾气逐渐得到恢复和充实,使骨髓得以滋养,进而恢复了造血功能。

    所以灵芝是通过“扶正固本”作用,让饱受骨髓性白血病之苦的约翰,重拾健康。当然,要解决骨髓功能失调的问题,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尤其从约翰的淋巴细胞数量恢复之缓慢,更能理解调养需要时间。

    而且灵芝要持续吃,才会持续有效啊!与其在中断灵芝期间受苦受难,何不长期在灵芝的保护下安身立命,毕竟脆弱的身体不是每次都有办法“恢复如新”啊!

    【案例三】食道癌

    第三个案例是年届75的罗纳德(Ronard)先生,于2014年8月28日初次来看冯医师的门诊,自诉2周前因进食困难、喝水呛咳,到医院求诊,经胃镜及CT(电脑断层)检查,发现食道长了一颗9公分的肿瘤,几乎把食道整个塞住,此即他吞咽困难、只能吃流质食物的原因。

    由于肿瘤实在太大了,不宜立即行施手术切除肿瘤,必须先做化疗,等肿瘤缩小至一定范围,才能手术。所以手术日期茫茫未知,全视肿瘤何时能够缩小。这正是罗纳德来找冯医师的原因,他希望能够通过中医药辅助化疗,加快肿瘤缩小的速度,争取时间,尽早手术。

    灵芝辅助化疗,加速肿瘤缩小,强化年长者体质

    罗纳德于是开始服用“灵芝孢子粉+提取物”复方胶囊,每天6粒(1,800mg),持续6周,期间并配合2个疗程的化疗。结果化疗期间,罗纳德既无恶心呕吐,亦无明显的疲劳感,更没有掉发,血象检查除了血红素和铁质偏低,其余指标均属正常范围。而当疗程结束时,他已经可以正常进食,喝水也不再呛咳。

    2014年12月,罗纳德顺利完成食道瘤的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七旬的人生又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令他备感欣慰。

    冯医师表示,灵芝制剂不仅能降低化疗的毒副反应、增强化疗疗效,甚至灵芝本身还有抗肿瘤、增强病人体质的作用,此即罗纳德能用短短六周时间,顺利完成化疗,提早赢得手术机会,并有良好预后的原因。这对年事已高的老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冯建国医师简历

    1973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中医班毕业

    1973-1980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中医科住院医师

    1980-1982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中医针灸临床专业硕士毕业

    1983-1984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

    1984-1987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中医针灸临床专业博士毕业

    1987-1992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中医科副教授

    1992-1993澳大利亚StVence医院风湿科进修

    1993-1997澳大利亚澳中中医中心专家门诊中医师

    1997至今澳大利亚东方健康中心(Aust-ChinaEasternHealth)中医师

    澳大利亚中医针灸协会AACMA会员

    【感谢冯建国医师、袁晓雯医师对于本文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