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您现在的位置:新华制药-百佳利第二期

    新华制药:“机器换人”催动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03-02 13:47 来源:新华制药-百佳利第二期

    面对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制造业高端化竞争日益激烈、自动化技术发展应用日趋广泛的大趋势,企业该如何推动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制药根据药品生产的特点,把建立科技优势作为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开展“机器换人”工程,以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促进转型升级,让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为企业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智能化改造实现提质增效 

    301车间是新华制药的针剂车间,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转盘式的检测设备上,通过轮盘上的卡槽,一支支的针剂通过检测流水线,这道工序叫灯检,就是用特殊的灯光对从流水线上输送过来的针剂进行玻璃异物和装量等检查。“原来可不是这样,都是人工用夹子将针剂对着灯光检查。”原来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的操作工张芳向记者介绍说:“一次夹10只,一天要翻5000多次,为此很多人患上了肩周炎,#!不舒服的是眼睛,视力达到5.0以上才能胜任这个岗位,由于对着灯光,常常视力疲劳,效率不高,有时也容易出错。”

    目前,新华制药对12条全自动灯检机线进行全自动升级改造,原来由人工检验改变智能自动化,可节约人员52人,减轻劳动强度,进一步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该车间的洗烘灌封联动系统及包装也进行了自动化改造,该系统包括12条联动线,每条联动线由安瓿洗瓶机、隧道式杀菌干燥机(隧道烘箱)、安瓿灌装机组成,实现了洗瓶、烘干、灌装、封口流水线作业,对12条包装联动线进行了自动化升级,分托-印字-装盒-捆扎-监管码-封箱自动化完成。

    陪同采访的新华制药副总经理杜德清告诉记者,通过利用机器手、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对工序进行智能技术改造,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质量、扩大了生产规模,目前,该车间年产能10亿支,是原来的3倍,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

    水杨酸生产以前靠人工称量和包装,职工劳动量大,包装环境欠佳,包装过程中产生的水杨酸粉尘、异味控制是个难题,只能依靠员工防护装备保障员工健康。目前,新华制药联合有关设备厂商结合水杨酸包装自身特点,设计自动包装整体解决方案,从上袋、加料至码垛出料,全部采用自动化操作、密闭运行、一键启动,解决了现场扬尘不能满足防爆要求的难题,实现自动完成放料充袋、计量称重、封合、自动喷码、称量复检、自动码垛。岗位人员由原来的每班10人减少到3人,按2班工作制计,年创经济效益140万元。

    “机器换人”更意味着一次升级

     “机器换人”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是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新华制药的决策者对此有着清晰的认识。

    新华制药总经理杜德平说:“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最终的目的是产业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设备的先进程度是一个重要因素,机器换人对新华制药更意味着一次升级。”通过对设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机器换人,新华制药在实现很多片断式、间歇式的生产工序向连续性生产的转变的同时,也为提升产品的稳定性提升了支撑。

    在全国,新华制药是行业内较早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之一。新华制药202车间是固体制剂生产车间,年产片剂50多亿片,包装工序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和重体力岗位。2016年,在广泛考察的基础上,与相关生产厂家共同设计研发了后道包装自动装箱项目,车间的包1、包3两条后道包装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包装药品贴标、扫码、装箱、封箱、喷码、码垛等工作实现全自动控制。每道工序比原来节约4人,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一年可实现经济效益640万元。

    显著的效益坚定了新华制药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工程的决心。力度伸是公司为拜耳公司代工的VC泡腾片,年产1.4亿片,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了自动铝箔卷包、自动压盖、自动装盒,累计节约人工34人,包装质量得到提高,产量得到保证。

    布洛芬片剂是新华制药出口欧盟高端市场产品,年产量4亿片,从铝塑包装、外包装盒、检重、裹包、贴标、封箱全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年产1.5亿片散利痛是新华制药为德国拜耳公司代工产品,实施后从装盒到检重、裹条、印监管码、封箱实现了自动化。通过“机器换人”,高度自动化的现代生产设备取代了过去站满工人的生产流水线,既扩大了生产规模,又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2017年,新华制药国际加工产品供货同比增长102%。“如果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不高,要实现如此规模的生产是不可想象的。”杜德清深有感触地说。

    科技驱动走向智能制药 

    应用智能化机械设备,既能缓解用工压力,更可降低用工及管理成本,保障安全环保生产,为企业提质增效增加源动力,这是企业大力开展“机器换人”的动力所在。杜德清表示,下一步,新华制药将加大投入,能自动化的全部要自动化,不能自动化的,想办法也要自动化。

    据介绍,2018年新华制药计划投资1280万元,实施11个“机器换人”项目,更好的实现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

    一是202车间制剂后包装机器换人,甘草片等2条包装生产线推广应用后包装自动化。

    二是301车间灯检与包装联线和自动装箱码垛“机器换人”,实施3台灯检机与3条包装线联线,实现连续生产,同时增加自动装箱和自动码垛设备,提高车间自动化水平。改造后实现连续化、自动化生产,每班灯检机、包装线人数减少3人/条,3条线、每天(2班)减少用工数量18人次,每年节约人工成本180万元。

    三是对新建成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全自动立体库“机器换人”。共5套机器人码垛装盘系统,13台堆垛机,总货位1.7万余个。一期上马一条箱式输送线和一条托盘输送线,两套机器人码垛装托盘系统,经过托盘输送线到立库货架存放。二期上马两个阴凉库面积四千余平方米,堆垛机8台,货位1万余个,实现车间生产的自动包装到仓库的完全自动化。同时,对阿司匹林、咖啡因、安乃近、硫酸氨等产品包装上推广应用自动包装线智能自动化改造项目也将在2018年完成。